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第三届丝博会五月西安举办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建义介绍第三届丝博会有关情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8日,记者从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丝博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丝博会定于5月11日至1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主题是“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英国、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贵州省、天津市担任主宾省(市),陕西省延安市担任主题市。

  打造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

  据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主任李建义介绍,本届丝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会共设置1个合作交流馆、4个产业馆、1个特色商品馆。会议期间将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上合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等近40项重要论坛和国际会议。

  其中,主旨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是本届丝博会的核心和引领,与大会开幕式一并进行。主要宣传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探讨拓展经济合作空间,扩大人文交流,密切民间友好往来,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届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主宾国政要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创新办会打造国际化品牌会议

  据悉,本届丝博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举办的第一次丝博会,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国际经贸合作活动,从形式到内容、从论坛设计到展馆设置都有新的改变、新的突破。

  李建义介绍,本届丝博会主要呈现四个特点。首先是本届丝博会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可以用“上下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这句话来形容。二是今年的丝博会改“年”为“届”,旨在把丝博会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品牌会议。三是本届展会共设1个综合馆、5个专业馆,改变了以前按地域设馆的模式,不再按中外国别、省别、地市划分展区,而是根据市场需求,按产业类别实行跨国界、跨区域、跨省市的专业展,最大限度促进经贸合作交流,体现了从综合展向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转变。

  拓展“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新空间

  据悉,丝博会是中国唯一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博览会,自举办以来,每年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2千多名境外嘉宾、超过60万人次的国内客商和企业参展参会,展销特色商品达2.5万多种,有来自世界各地300多家媒体报道展会盛况。展会交易成果丰硕,2017年丝博会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114.80亿元。丝博会已经日益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交流、友城互动的重要载体。

  李建义表示,今年5月举办的第三届丝博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进一步拓宽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