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自貿區西安區域創新成果輻射“一帶一路”

2018-04-01
来源:香港商報

  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區域改革建設新聞發布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道:3月30日,記者從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區域改革建設新聞發布會獲悉,陝西自貿區掛牌一年來,西安緊扣試點任務打造“西安樣本”,全力推進政府管理體制創新,創新合作機制服務區域發展,緊盯短板破除深層次障礙,市場主體加速聚集,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創新成果逐步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輻射,區域制度創新迸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新增市場主體13521家

  據西安市副市長高杲介紹,掛牌一年來,西安市全面推進127項試點任務,推出了67項創新舉措,形成一批最佳實踐案例。其中“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外集成電路保稅檢測研發”“合作舉辦中俄國際交通學院”“艙單歸並”等項目案例,市場反應良好,形成了可複制可推廣的“西安樣本”,部分案例已由單一企業推廣至整個產業。

  截止2018年2月底,陝西自貿區西安區域新增市場主體13521家(含西鹹1609家),新增注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262家(含西鹹50家)。掛牌11個月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占存量的54.2%,平均每天新增40戶市場主體,市場主體活力得到有效激發。

  在簡政放權方面,通過“先照後證”,減少審批環節,形成市場主體登記信息與審批和行業主管部門的互聯互通;推進“多證合一”, 實現企業注冊登記一口受理、19項聯辦,降低進入市場的制度性成本;實現企業注冊登記全程電子化,實施企業名稱網上申報審核,手機微信登記等多渠道、多平台注冊方式,使市場主體准入更便利、更高效。

  創新合作機制服務區域發展

  據悉,自貿試驗區內的“西安港”是中國最大的陸地港口,已獲得國內、國際雙代碼,具備了港口、鐵路樞紐、公路樞紐和國際多式聯運四大功能。自去年西安區域掛牌後,不斷完善口岸功能,目前鐵路口岸已獲批進境糧食和肉類,汽車整車進口口岸正在加速建設。同時擴大與天津港、青島港、連雲港、上海港、寧波港合作,開通西安到漢堡、莫斯科等8條國際鐵路幹線,連接國內外、聯通東中西的開放大通道正在逐步擴大。

  創新國際產能合作模式,依托汽車、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等產業優勢,加快推進產能走向國際,支持企業建立境外生產基地、分銷網絡和維修中心。一年來,多家企業走出去開展投資合作,初步形成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為支撐、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加快“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產業園”建設,創建“一園多國”新模式,通過產業園平台推動更高質量的“引進來”、“走出去”。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