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江北新区发布实施规划 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新路径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4月3日,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携手江苏省法学智库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共同发布《南京江北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18-2020年)》,该《实施规划》作为江北新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将为新时代法治新区建设乃至法治中国建设探索出一条有特色、可操作、能复制的新路径。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强调,作为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不仅肩负着中央“三区一平台”建设的战略重托,还是目前唯一被国务院明确要求坚持“法治先行”的国家级新区。

  近年来,江北新区在推动新区知识产权法庭建设、仲裁院设立,启动法律服务园区、组建法律顾问专家库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实施规划》正是江北新区坚持“法治先行”,深入开展新区法治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的重大法治举措。

  罗群称,《实施规划》的正式发布,明确了江北新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体现了江北新区在法治领域的创新思维与探索实践,各部局、各街道及各相关部门按《规划》制定内容执行落实,将不仅有力推动法治新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更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对让法治创新真正成为国家级新区改革发展核心竞争力、让国家级新区改革发展始终处于法治轨道之内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实施规划》包括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部分对江北新区2018-2020年间法治政府建设展开规划设计,从明确总体要求、界定机构职能、推进政府职能履行、完善行政制度体系、严格决策程序、规范执法、强化行政权制约与监督、促进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加强党的领导与组织保障等十个方面展开,并将其明确为50条具体建设要求。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