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徐州贾汪:老树新枝 旧煤城实现绿色嬗变

2017-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徐州贾汪潘安湖湿地公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赵振华报道: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徐州市贾汪区曾由于长期煤炭开采,生态环境破坏严重。2011年底,贾汪成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下重力气转型,五年多来,贾汪轻松转身,实现了由旧矿区到现代城区、灰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

  补短板强生态 “灰头土脸”变为“绿水青山”

  位于贾汪区的潘安湖湿地公园是全国首个由煤炭塌陷区修复的湿地公园。记者到访时,正值天降细雨,燕子啁啾,贴水而飞;野鸭嬉戏,徜徉荷间;湖边200多亩人工种植的水杉林如今成了刺猬、野兔的天堂。在湖中央,还专门建设有鸟岛,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鸟类在岛中繁衍生息。

  由于对资源过分依赖和开采,贾汪一度面临“天灰、地陷、水枯”等生态环境问题,当地居民称之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2001年开始,贾汪煤炭产业从地下向地上转移;2011年成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后,贾汪开启了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首要战略,贾汪痛下决心补短板、强生态。近年来,贾汪在6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成功集聚了潘安湖、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4个4A级景区和卧龙泉1个3A级景区,获得“中国休闲小城”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曾经“挖煤贾汪”转型“旅游真旺”,生态效应亦带来产业全新升级。在关停取缔大批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贾汪对重点企业实施最严格的环保综合整治,花费巨资填充曾经的煤炭塌陷区,为进一步转型开辟新空间。

  徐州工业园金致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生产线

  筑巢引凤 新兴产业崛起

  由于发展起步较晚,徐州工业园产业项目一直存在单体规模小、产业分布散、技术含量低等问题,产业特色不够鲜明,集聚效应难以显现。针对这一情况,园区领导班子明确发展理念,按照“适度超前、分步实施、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原则,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园、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四大产业平台,以特色平台建设汇聚产业资源,以规模效应推动产业链攀升。

  “你们面前的这片地,在一年前还是一片煤炭塌陷区。”在徐州工业园新兴产业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8月初,园区抓住钢材、水泥等主要建材处于价格低谷、国家融资政策相对宽松的有利时机,挤资金、抢工期、赶进度,在新兴产业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园两个重点区域大力兴建标准化厂房。短短一年时间里,100万平方米厂房拔地而起,将原先的废弃土地变成了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

  带着厂房招商,徐州工业园创造了不可置信的速度。

  园区中的卡普丹(鑫美)A级防火复合材料项目总投资5.2亿元,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亿元,其中外汇收入4亿元,实现年利税4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400余人。

  从签约到第一批产品下线出口印度仅用时100天,创造了新的“园区速度”。看中了园区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和优惠政策,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将区外的老厂直接搬迁过来,将生产线由现在的四条拓展到八条。

  一年来,园区成功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9个,协议总投资超160亿元,成功驶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在深化“筑巢引凤”内涵的同时,徐州工业园也在谋求更长远发展,力争三年内创成国家级开发区。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