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启东深挖资源放大优势 120亿投资攻坚特色高端产业

2018-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8日,2018中国·启东国际经贸洽谈会在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举行。来自国内外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海工船舶等行业领军企业的高管、科研院校的专家、行业协会的领导230余人齐聚启东,共商未来,共谋发展。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现场签约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120亿元,涉及新型材料制造、新能源汽车部件制造、生物医药等符合启东产业发展要求的领域,签约项目中七成以上项目来自上海。
 
  上海“北大门”效应日益彰显  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介绍,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崇启大桥让启东与上海同城相连,规划中的北沿江高铁将成为启东连接上海的又一重要通道,上海“北大门”效应日益彰显。
 
  近年来,启东深入实施“联动、参与、服务”战略,围绕上海产业辐射带动,正重点打造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重点产业集群,着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海工船舶、新材料、新能源等“三优三新”产业,全力打造上海外溢功能承载区、产业转移集聚区和创新模式复制区。实现22%以上的工业产品配套上海,42%的农产品供应上海,70%的游客来自上海,81%的项目资金源自上海。
 
  目前,启东正全力构建“一城三区”的空间格局。“一城”即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该城也是南通“三城三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着力打造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滨江休闲宜居新城。“三区”即创建中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由启东经济开发区和海工船舶工业园组成,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海工装备等主导产业;吕四港产业协同发展区,由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海产业园组成,将依托环抱式港池,导入特色产业,实现协同发展;长江口生态旅游度假区,由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和启隆生态科技产业园组成,将围绕长江口生态保护,建设休闲旅游板块。其中,江海产业园、上海外高桥(启东)产业园等已成为沪苏合作园区的典范。
 
  王晓斌介绍,启东距上海张江仅50分钟车程,有着承接张江医药产业外溢、创新资源辐射的先天优势,生命健康科技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目前,以拜耳、尚华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高端企业,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尚华启东生物制药科创中心等为代表的研发机构纷纷落户启东。
 
  此外,以韩华、大唐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以华峰超纤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恒大水世界为龙头引领的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特色产业加快集聚。
 
  推动海工装备产业与军民融合发展 助力高质量发展
 
  王晓斌表示,加快军民融合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启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全力支持企业深层次、多领域参与军民融合发展,集聚了中远海工、振华重工、海四达电源、神通阀门等一批军民融合骨干企业,8家企业取得“军工四证”,产品涉及船用设备、电源电池、核电装备等众多门类,2017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产值超200亿元。
 
  目前,启东已形成了政府搭台、军地互动、民企“唱戏”的军民融合发展机制,“军民两用”“军转民”技术应用成效明显,“民参军”版图已涉及航空、航天、舰船、电子、医药、核工业、新材料等众多行业领域。
 
  “海工装备产业是启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全力培育的主导产业。” 王晓斌表示,经过多年融合发展,海工装备产业已具备一定的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正逐渐成为启东的“产业地标”和“城市名片”。发展实践表明,启东海工装备产业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条件、有基础、有活力。
 
  目前,启东已形成海工装备产业两大产业集聚区(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大制造板块(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海洋特种船舶以及海上能源装备及重型装备),四大基地(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海工装备出口基地、“十三五”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以及江苏首批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
 
  王晓斌介绍,启东靠江靠海靠上海,拥有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江海岸线178公里,可利用深水海岸线30公里,中深水长江岸线20公里,码头20座,船坞5座,具备大型船舶修造、停靠和进出港的天然条件。吕四港是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内不可多得的天然深水良港,可建5-10万吨级深水泊位60多个,具备发展海工装备产业“优”的资源禀赋。
 
  启东海工装备产业具有极“强”的创新能力。目前,启东海工装备产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拥有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3家。
 
  科技创新已成为启东海工装备产业最活跃的发展“因子”。中远海工研发的“希望”号深海钻井平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宏华海洋装备拥有起重能力达2.2万吨的世界最大可移门式起重机“宏海吊”;胜狮能源装备的冷箱技术世界领先。由振华启东海工生产,被誉为“国之重器”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的成功研制,实现了中国对重型自航绞吸船驶关键技术的突破和核心技术的掌握,经贸洽谈会期间,“天鲲”号离船厂码头,进行首次离港海试,向正式交付再进一步。此外,振华重工还先后成功建造5万吨级中国首艘军民两用重型半潜船“振华33”号、4500吨大型抢险打捞起重船“创力”号。
 
  王晓斌表示,启东将立足自身特点与优势,积极探索实践,勇于创新突破,不断推动海工装备产业与军民融合发展由“浅”到“深”、由“入”转“合”,全力争创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化基地,为启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