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2018长三角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举办

2018-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智能经济·发展引擎”2018长三角智能经济高峰论坛7月11日在苏州市相城区举办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宋璟报道:7月11日,以"智能经济 发展引擎"为主题的"2018长三角智能经济高峰论坛"在苏州相城隆重开幕。出席论坛的多位知名专家表示,长三角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智能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希望长三角企业快速建立数据化大脑,推动区域经济迈上新台阶。

  江苏尙缺新经济领军企业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江苏省发改委主任钱志新作《无数不智》主旨演讲。他表示,新一轮经济竞争的核心是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五大新技术构建了数字经济的基础;其中,大数据是数字的资源,云计算是数字的平台,物联网是数字的传输,人工智能是数字的智能,区块链是数字的管理,五个技术互为体系。他表示,对于江苏而言,还缺乏新经济的领军企业。在发展智能经济的过程中,江苏及长三角地区一定要产生领军企业,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到新高度。

  “数字资源是一种战略性资源,得数字者得天下。”钱志新坦言,目前,国内企业如京东、百度、腾讯、阿里等都握有覆盖全国的大数据源,而江苏还没有这样的大数据源,值得思考。现在看来80%的数据在政府,未来3-5年80%的数据会在企业。”他建议长三角每个企业都应该建立自己的数据大脑,这是刻不容缓的。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江苏省发改委主任钱志新作《无数不智》主旨演讲

  制造业企业多数未达智能化

  兮易咨询股份有限公司CEO陈广乾演作《智能经济的基石:智能化企业的精准量化工具》演讲。他表示,产业智能化是一份非常大的系统工程。据统计,在长三角企业中,大部分还没有达到智能化程度。60%-70%的制造业企业尚处在工业2.0和工业2.0之前的工业化、大规模制造阶段。陈广乾表示,工业2.5-工业3.0需要走向大规模定制,工业3.0以后走向智能制造,这才是企业未来的发展阶段。对于政府而言,对企业尤其是制造业要有基本的能力量化把握,包括企业市场影响能力、产品制造能力、研发能力、质量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这是对区域智能经济做量化把握的一个前提。

  主论坛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科技革命,我们要迎头赶上》演讲;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珍玉演讲《物联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落地》;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互联网专家李易演讲《区块链:热潮下的冷思考》。

  本次论坛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以来,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工商联首次共同举办的活动,目的是积极落实"上海会议"成果,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助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冀打造智能经济集聚高地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许仲梓在致辞表示,长三角作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4以上,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全国的1/3,机器人产能占1/2,信息服务业占1/3,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达到半壁江山,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发展智能经济,长三角既有上海的国际化金融、技术优势,又有江苏制造业的基础优势、更有浙江互联网基因的放大优势,还有安徽庞大的创业创新群体优势。三省一市应团结合作,力争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在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等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经济集聚高地、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引领区。 

  相城区区委书记顾海东在讲话中介绍,相城区目前正围绕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新材料和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文化创意3+2的主导产业,加快培育顺应智能经济发展趋势的智能产业。通过提升平台载体,打造智能产业园区,设立产业基金,强化政策机制保障等措施,为智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