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外国友人体验端午习俗 爱上南通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赵振华报道:“仲夏端午。端者,初也。”端午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5日,一场“爱上南通——粽情端午传承非遗”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南通淘宝城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挪威、尼米比亚等15个国家的30多位外国友人通过参观、聆听、互动的形式,充分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极具地方特色的端午习俗,增进了对第二故乡的认同。

  活动由南通市委外宣办、市外侨办主办,崇川区委宣传部、区文联、钟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

  活动期间,外国友人参观了淘宝城内的蓝印花布、沈绣、精品红木、板鹞风筝等南通非遗经典名作和传世书画,外国友人饶有兴致地参观展品,与工作人员频频交流感想。沈绣第五代继承人向外国友人展示了她耗时半年绣成的观音图,其鲜艳的色彩、精湛的绣工和对传统文化的专注让外国朋友大感惊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淘宝城中国非遗文化展馆,外国友人通过“赏名作、谈文化、品美食、听清音、做非遗”五大活动环节,品尝了粽子、西亭脆饼、白蒲茶干和藿香茶等地方传统食品,聆听了梅庵琴派非遗传承人古琴演奏,体验包粽子、制作香囊等互动活动,感受传统过节方式,并饶有兴趣参观了现场红木雕刻、板鹞风筝、棕编等8处展厅。

  “中国的传统文化实在太有意思了,我来到南通这几年还没有真正接触过,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一定要把这里的文化介绍给我的家人和朋友。”来自乌克兰的女孩安娜表示参加完活动后,已经爱上了南通这座城市。

  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姑娘Sarah告诉记者,她在南通已经2年了,目前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上大二。她特别喜欢吃这里的海鲜,她认为南通是座开放包容的港口城市,经济发展速度快,是一座幸福感特别高的城市。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