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第五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开幕 连云港:创多元物流新模式 分享丝路发展新机遇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9月19日,第五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在连云港工业展览中心开幕。开幕式上,集中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392.3亿元。
 
  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近年来,连云港积极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努力推动跨国界、跨行业、多元化、多式联运的物流合作。连云港正在大踏步融入现代国际物流体系,港航物流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际物流合作也展现出无比广阔的美好前景。
 
  项雪龙表示,当前,连云港已经全面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围绕打造"一带一路"支点城市,连云港正在全力"建设大港口、构建大交通、推动大开放、发展大产业、促进城市功能和品质大提升、实现大发展"。连云港将加快打造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努力把连云港建成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的新高地。希望以连博会为桥梁,共同分享"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携手开创国际物流合作崭新篇章。
 
  来自 "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重点嘉宾出席开幕式。
 
  多元物流分享丝路发展机遇
 
  本届连博会主题为"共享丝绸之路发展新机遇,共创多元物流服务新模式",展览总面积3.7万平方米,其中室外0.5万平方米。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20家企业参展。本届展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江苏省商务厅、省经信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外事办公室、省贸促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据初步统计,本届连博会期间将签约合作项目57个,总投资627亿元,涉及化工、装备、钢铁、电子、新材料、医疗器械、物流、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
 
  馆内展示的物流企业共305家,展商包括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世界货运联盟、美国总统轮船、巴基斯坦巨运集团、吉布提港自贸区、德国林德叉车、中远海运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中国邮政集团、中铁联运、兴亚海运、东方航空、苏宁物流、阿里物流、杭叉集团、上汽大通、合力叉车、比亚迪叉车、长安民生物流、新海丰集装箱、武汉汉欧国际、太仓港集装箱海运、惠龙易通、盈科视控、威海双信等知名企业和机构。
 
  本届连博会聚焦沿海和陆桥沿线,规模式展现沿海和陆桥沿线城市及相关企业物流发展现状,福州、营口、烟台、漳州、北海、防城港等11个沿海城市和乌鲁木齐、兰州、郑州、洛阳、武威、白银等9个陆桥沿线城市组团参展。
 
  在国家开放大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连云港被国家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被江苏省明确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连云港在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四年前,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发挥连云港海陆交汇、东西双向开放优势,推动丝路沿线深化国际物流合作,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应运而生。四年来,连云港致力于打造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展会平台,组织"国际港航合作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全面展示国际物流业发展最新成果,先后吸引50余个国家和地区、240余家境外机构、1500余家参展主体、8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参会。
 
  与“一带一路”贸易额突破百亿
 
  近年来,连云港在"两基地"建设、双向开放、贸易港建设、对外贸易便利化等多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
 
  记者获悉,2013 年以来,连云港市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之间的贸易额累计突破百亿美元, 达103.2亿美元,占连云港全市进出口总额的 26.1%。2013 年以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连云港共投资设立企业 40 个,协议注册外资 3.14 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 2.52 亿美元。截至 2017 年底,连云港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 15 个,中方投资额累计 1.8 亿美元。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和国家规划的粮食物流大通道,近年来连云港多个重大物流项目为"一带一路"合作打通经脉。据统计, 2017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过境哈萨克斯坦的跨境货物班列达 713 列,发送货物 71.2 万吨,较 2016 年增长 1 倍多。截至目前,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开行跨境货运班列 666 列,运送 6.65 万 TEU(标箱)。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