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累計1283億元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寶雲報導:26日,陝西省商務廳新聞發言人、巡視員王國龍在“陝西‘一帶一路’建設五年成就”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陝西省進出口值從2013年的1227.75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2714.9億元,進出口總值從全國第23位提升到第18位。其中,2013-2017年,陝西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總值累計達1283億元,占5年全省進出口總值的13.5%。
 
  前8月進出口增速列全國第3位
 
  據介紹,五年來,陝西省圍繞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和流動經濟,著力構建“一帶一路”交通商貿物流中心,扎實推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加大外貿政策支持力度,分批培育了航空、紡織、新材料等19個特色出口基地。積極開拓國際市場,支持企業建立7處“海外倉”。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協調支持西安市獲批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初步建立了進出口貨物東進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全方位大通道佈局。“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運營線路達到10條,基本實現了中亞及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全覆蓋。今年“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開行有望突破1000列。
 
  資料顯示,今年前8月,陝西省進出口總值230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5%,其中出口1419.9億元,進口886.1億元,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分別列全國第3位、第2位和第6位。今年前8月,陝西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達254.6億元,增長38.3%;出口218.9億元,增長49.2%。

  在絲路沿線累計對外投資11.5億美元
 
  五年來,陝西省對外投資合作持續深化。全省對外直接投資從2013年的2.9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6.6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從17.87億美元增長到39.1億美元。截至今年8月底,陝西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累計對外投資11.5億美元,占全省境外投資總額的23.9%。今年前8月,陝西省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23.27億美元,新簽合同額9.85億美元。其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完成對外承包工程營業額15.87億美元,新簽合同額6.88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成為陝西省對外承包工程的主要市場。
 
  設立19個境外商務代表處
 
  五年來,陝西省招商引資平臺不斷完善,著力打造絲博會、歐亞經濟論壇、楊淩農高會等品牌展會,創新舉辦了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論壇、絲綢之路商務合作(西安)圓桌會、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陝西-長三角經貿合作及境外重點招商活動,建立了與沿線國家官方經貿主管機構的聯絡機制。同時,駐境外商務代表處不斷增加,先後在美國、英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泰國等國設立19個境外商務代表處,其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9個商務代表處。多層次的交流合作,拓展了陝西陸空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讓陝西的國際“朋友圈”擴容壯大。
 
  陝西自貿區新增市場主體23145家
 
  據悉,陝西自貿試驗區自2017年4月1日掛牌成立到今年7月底,新增市場主體23145家,新增註冊資本4763億元。其中新增企業18452家(含外資企業244家),企業註冊資本4756.61億元(含外資註冊資本14.42億美元),新增註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460家。
 
  一年來,陝西自貿試驗區差異化改革和創新案例培育取得初步成果。“微信辦照”創新案例,被國務院作為典型經驗通報表揚。“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新模式”作為自貿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西咸新區國際高層次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一帶一路”語言服務及大資料平臺兩項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經驗經國家11個部委批准,在全國複製推廣。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