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州地鐵三線齊發首次實現“區區通地鐵” 廣州樞紐型網絡城市建設獲突破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三條新線開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從化區、增城區地鐵正式通達,包括:十四號線一期、二十一號線增城廣場至鎮龍西段、廣佛線燕崗至瀝滘段,廣州地鐵今天(28日)三線齊發,區區通地鐵在廣州成為現實,廣州地鐵運營線網里程觸達478公里。
 
  “從新出發 全城通達”廣州地鐵新線開通活動28日上午在地鐵十四號線從化客運站舉行,在全場200位市民的見證下,廣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志英,廣東省政府參事、地鐵公眾觀察員王則楚,從化區委書記莊悅群,增城區委副書記、區長陳勇,廣州地鐵黨委書記、董事長丁建隆,從化區流溪小學學生何樾,新線建設者代表陳瓊和中國技能大賽地鐵列車值班員冠軍、地鐵員工嚴家升等8人共同啟動開通裝置,正式宣告廣州地鐵3條新線開通運營。200位市民登上“鄉村振興號”首發列車前往東風和太平站參觀具有從化特色文化主題展。
 
  在3條地鐵新線開通后,廣州地鐵運營線路達15條,總里程達到478公里,首次實現區區通地鐵,意味著廣州樞紐型網絡城市建設取得新突破,在廣州交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為廣州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戰略支撐,并進一步強化“廣佛同城”。
 
  綠色地鐵全新服務升級
 
  在這三條新線的建設中,廣州地鐵主動創新,采用環保材料“衡盾泥”輔助盾構施工、預制梁片拼裝高架、打造光伏高架站……多項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的應用實現了“綠色建設地鐵、建設綠色地鐵”的目標。
 
  其中,在十四號線鐘落潭、新和,二十一號線山田、朱村等高架站,廣州地鐵開創性地采用太陽能光伏系統,累計設計裝機容量達到1299KW,相當于種植6萬多棵成年杉樹吸收的二氧化碳,為綠色環保建設,作出積極的貢獻。
 
  此外,在三條新線的運營中,廣州地鐵也有多項服務全新升級:實施快線新模式,出行自如多選擇;站站有廁所,站站設母嬰室,私密空間無障礙,還在部分站點增設第三衛生間,方便協助老、幼及行動不便者等特殊人群的出行,安心省心。
 
參加開通儀式的從化流溪小學生何樾搭乘開通專列。      尤新星 攝
 
  廣州地鐵線網里程2023年將超過800公里
 
  當前廣州地鐵新線建設已進入新一輪高潮,廣州地鐵還有12條線路、345公里在建,包括:三號線東延段、五號線東延段、七號線(二期和西延段)、八號線北延段、十號線、十一號線、十二號線、十三號線二期、十四號線二期、十八號線、二十一號線員村至鎮龍西段、二十二號線等,預計到2023年,地鐵線網里程將超過800公里,編織起“四面八方、四通八達”的地鐵網絡。
 
  截至目前,二十一號線員村至鎮龍西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87%,全段12座車站封頂并進行機電施工,11個區間貫通并進行機電系統施工,水西停車場基本完工;八號線北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70%,文化公園站與六號線同期建成,12座車站封頂,6個區間雙線貫通,白云湖車輛段累計完成91%;七號線西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8%,1座車站封頂,6座車站和2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十一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1%,2座車站和1個區間由二十一號線施工,24座車站和7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十八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4%,8座車站和4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二十二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3%,4座車站2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十三號線二期2座和1個開始土建施工。其他新開工線路已啟動建設,目前正在推進監理招標、勘察設計、規劃報建、征地拆遷等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