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中国安全企业应借力全球化平台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访CSA大中华区主席李雨航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苏伟 报道:1月20日,以“云安盛筵 智观己亥”为主题的中国云安全联盟年会在深圳隆重举行。联盟理事会成员、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委员会专家,成员单位代表、媒体代表和合作伙伴会聚一堂,智观行业走向,赢创行业未来。借此机会,多家媒体记者联合采访了全球CSA大中华区主席、中国云安全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雨航先生。

  十年前成立云安全联盟(CSA)
 
  我们的采访先从国际云安全联盟(CSA)与中国云安全联盟(C-CSA)的关系谈起。李雨航告诉记者,云安全联盟(CSA)于2009年成立的一家中立的、非盈利的世界性行业和标准组织。CSA致力于提供云安全研究、标准、培训、认证和产品,引领国际云计算安全的全面发展。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CSA在全球拥有4个职业化大区实体(包括美洲区,欧非区,亚太区,大中华区),拥有500多家单位会员、10万多个人会员以及100家分会,其中全球500百强企业中的科技与安全企业都是CSA的单位会员。
 

  在国际上为中国安全发声
 
  中国云安全联盟(C-CSA)是CSA大中华区的合作伙伴,单位挂靠在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下,得到国务院和各部委认可,是中国第一个在安全行业全面对接国际产业和标准组织的非盈利性组织。目前,C-CSA和CSA大中华区总部设在深圳,现有10余家分会、100余家单位会员、5千多位个人会员。C-CSA致力于将国际安全标准、技术、课程及优秀实践引入中国,服务中国企业,并协助网信办、信安标委等机构将国内安全政策、安全标准和实践成果介绍到国外,在国际上为中国安全发声。交流很自然地转到以科研实力为保障的核心竞争力方面。显然,李雨航对此很有发言权。作为CSA研究专家团队中的一员,他本人就是一位国际一流安全专家,是《云计算360度》、《微软360度》、《大数据革命》等书的主要作者之一,曾任IBM全球服务首席技术架构师、微软全球首席安全架构师、美国NIST(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云计算和大数据顾问。
 
  李雨航先生说,CSA作为云安全领域国际领先的产业和标准组织,其研究能力非常突出。据他介绍,CSA在全球有1000余名资深安全专家(包括数十名中国专家),汇聚了全球最优秀的安全技术人才。在此基础上,CSA成立了50多个项目工作组,致力于在云计算,以及AI、物联网、区块链、量子技术等最前沿科技领域开展安全研究及探索工作。与最前沿产业内领先企业及技术精英的紧密联结,使得CSA能够适应新兴技术的变化,快速制定前沿科技领域的安全标准、安全指南,开展安全认证,而这些是ISO等传统标准组织做不到的。
 
  从研究和应用成果来看,目前CSA的50多个项目工作组发布的50多项成果,绝大多数皆获得全球云安全行业广泛和高度认可,并落地推行。比如CSA云安全指南,STAR认证,CCSK培训及认证、CSSP培训及认证等等,皆是安全领域内权威标准和认证的代表。STAR认证更被全球所有的政府和企业公认为行业的黄金标准和黄金证书,基本上云服务商都要通过这个标准。
 
  以强大的研究实力为前提,CSA成功协助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国政府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国家身份战略、国家云计算战略、国家云安全标准、政府云安全框架、安全技术研究等工作,其权威性得到来自全球各国政府的肯定。
 
  采访中,李雨航展望了中国云安全联盟(C-CSA)2019年的工作。他表示,C-CSA需要站在国际高度开展安全研究和服务,充分利用国际平台推动和引领安全行业的发展。作为一个民间社团,联盟必须始终保持联盟中立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同时更活跃地服务好行业和会员,要向社会宣传普及云安全的基础地位和战略重要性,将优秀企业的先进技术标准向国内外推介。
 

  深圳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被问及深圳企业是否有实力制定云安全相关国际标准时,李雨航指出,包括深圳企业在内的中国优秀企业要善于借助平台的力量走向国际,深圳拥有包括华为、腾讯、平安等非常优秀的企业,许多创新性的安全技术在国际上领先,需要企业的技术专家要把相关做法和经验提炼出来,制订成安全标准,再通过CSA这样的国际权威平台发布出去,向全球推广,获得国际安全领域的认同,在国际安全领域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因年会安排非常紧凑,李雨航先生的采访在意犹未尽中告一段落。须指出的是,本次年会阵容豪华,中国云安全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华为副总裁、国际金融安全专家 William (Bill) M Genovese等国内外著名专家也莅临大会并发表讲话,而浪潮云、山石网科、金山云、360企业安全、云深互联、绿盟科技、世平信息、易安联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安全专家也出席大会,并在会上介绍了各自云安全特色方案及产品。
 
  会上,方滨兴院士和李雨航主席为近期加入中国云安全与新兴技术安全创新联盟和云安全联盟CSA的单位,龙湖集团、山东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市智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赛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宇万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方研矩行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入盟证书。联盟对新加入的单位,表示祝贺与欢迎,期望与各会员单位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