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科院醫用重離子加速器項目落地深圳 醫療設備中的「航母」將惠及灣區百姓

2019-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 報導:記者昨日獲悉,近日,深圳華僑城文化置業投資有限公司、深圳市道田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和國科離子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三方合作協議,擬充分發揮三方優勢,引進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發的醫用重離子加速器項目,在深圳建設大灣區首個「重離子腫瘤治療中心」,在國產高端醫療設備的推廣應用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記者了解獲悉,此次三方合作是在前期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經多方溝通協商後達成共識,三方於2019年5月底簽訂了正式合作協議,擬在深圳光明區樓村健康產業園建設大灣區首個重離子腫瘤治療中心。深圳市道田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佟海濤介紹說,此次合作標誌着中國自主研發的最大型醫療設備將落戶大灣區,會極大地提高大灣區的醫療衛生水平,更為大灣區的發展建設提供國際化的專業醫療服務,並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深圳華僑城文化置業投資有限公司是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全資子公司,承擔集團「文化+旅遊+城鎮化」、「旅遊+互聯網+金融」創新發展模式的落地實施,負責推動特色小鎮、產業園區等項目的規劃、土地、投資建設以及管理運營等工作。
 
  國科離子公司是由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聯合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為推動重離子治癌科技成果產業化而發起設立的公司。國科離子擬利用其平台和技術優勢,致力於先進醫療技術與金融及服務的融合,提供離子診療康養一體化解決方案和服務,開展重離子治療設備銷售與推廣、金融配套、運維、諮詢服務、人員培訓、離子醫療大數據服務和前沿新技術研究,服務健康中國建設。
 
  據統計,中國每年新增腫瘤患者超過400萬,發病率逐年攀升。放射治療已成為醫療器械和相關服務領域增長最快的細分行業之一,重離子治療是當今國際公認的最先進的放射治療技術。目前,國際上僅德國、日本和美國等少數發達國家擁有這項技術。
 
  重離子束擁有獨特的物理和生物學特性,重離子治療被譽為目前最先進、精準、高效和安全的放射治療方法,對健康組織的損傷小、副作用小、療程短、治癒率高,特別適合於不宜手術、對常規射線不敏感等難治腫瘤的治療。與常規放療比,重離子可以對腫瘤進行精準高效殺傷,不影響正常組織,幾乎沒有副作用,患者無痛苦。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與醫院合作完成了213例腫瘤患者的臨床前期試驗研究,取得了顯著療效,成為我國第一家、世界上第四家掌握重離子臨床治療技術的機構,培養了一支高水平的重離子治療技術人才隊伍,突破和掌握了相關關鍵技術,研發了國內首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緊湊型重離子治療系統,在技術、性能、價格和運行維護保障等方面優於進口裝備。武威重離子治療示範裝置已完成註冊檢測,完成了46例受試者的臨床治療和隨訪觀察,臨床結果符合第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要求。
 
  全國政協委員、國科離子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曉紅表示,此次合作,體現了重離子治癌技術與產業和資本的強強聯合,標誌着中科院重大技術產業應用項目落地大灣區。
 
  佟海濤告訴記者,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人工智能也可用於腫瘤的診斷、治療計劃的制訂、自動擺位和擺位驗證等,可減少治療的等待時間,提高治療效率,提升治療效果。
 
  大灣區聚集了以中山大學腫瘤醫院為代表的多家高水平、綜合性的醫療和科研平台,人才團隊和科研實力強,在大灣區落地建設重離子治療腫瘤項目,將先進的國產重離子治療技術落地轉化,是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實踐,更是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的具體體現。建設大灣區重離子腫瘤治療中心,開展鼻咽癌等特色地方病的重離子治療研究,可提升難治腫瘤的治療和醫學研究水平,惠及華南、港澳和東南亞地區患者,打造國際一流的重離子精準醫學科研與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腫瘤治療精準放療綜合研究平台、重離子云醫院、精準放療醫學人才培養平台和離子醫療康養基地,提升大灣區的示範和帶動作用,成為大灣區的標誌性「名片」,意義十分重大。
 

國產醫用重離子加速器模型
 

國產醫用重離子加速器亮相國際粒子放療合作組織年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