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今年前5月深圳口岸進口食品超100萬噸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深圳口岸是我國食品進口的重要口岸,大米、酒類、嬰幼兒乳粉、凍肉等多項重點食品進口量居全國各口岸前三位。據深圳海關統計,2019年前5月,深圳口岸共進口食品2.7萬批,重106.3萬噸,貨值19.4億美元。

 
  近年來,我國進口食品貿易以年均17.4%的速度增長,進口食品成為市場供給的重要補充,極大豐富了百姓餐桌。為保障消費者在市場上買到豐富、放心、安全的進口食品,深圳海關強化進口食品安全監管,嚴把對華出口食品國家和地區「准入關」、境外輸華食品生產企業「註冊關」、輸華食品進出口商「備案關」等三道關。對未獲得准入資格的國外食品,一律嚴禁進口。對肉類、酒類、嬰幼兒奶粉等需求量大的重點、敏感進口食品加強監管。對消費者關心的日本進口食品核輻射安全問題,100%進行放射性物質檢測,並100%審核是否來自不允許進口的都縣,是否隨附原產地證書。
 
  同時,深圳海關加強進口食品檢驗,防止不合格食品進入中國市場。對發現微生物不合格、食品添加劑不合格、污染物不合格、品質不合格等檢驗不合格食品一律予以銷毀或退運。據海關最新數據,1至4月份深圳海關共檢出安全項目不合格並未准入境的食品68批,共計711.41噸,分別來自22個國家或地區,主要有糧食、肉類、酒類、水產品等,不合格原因包括包裝不合格、食品添加劑不合格、微生物污染、真菌毒素超標、未按要求提供證書等。
 
  那麼消費者如何能放心購買進口食品呢?深圳海關專家介紹,首先可查看進口食品的《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該證書如同進口食品的「身份證」,證明了該產品經檢驗檢疫合格,消費者在購買過程中,掃描上面的二維碼,就能查詢到檢驗檢疫證明的官方信息,如果與商家提供的《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信息不一致,則要謹慎購買。如商家無法提供該證明,則該進口食品很可能並非正規渠道進口,質量安全無法得到保證,不建議消費者購買。其次,經過口岸檢驗檢疫的進口食品均需具有符合國家標準的中文標籤,一般標註產品名稱、原產國、配料、凈含量、生產日期、保質期、警示用語等內容,消費者選購時需看清生產日期與保質期,還有些產品如葡萄酒等還會標註產區、葡萄品種、葡萄採摘年份等,消費者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和喜好進行選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