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具備建國際航運中心實力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10月14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資源部的指導下,由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主辦、鹽田港集團具體承辦的藍色經濟企業家國際論壇在深圳成功舉辦(以下簡稱論壇)。中國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來自葡萄牙、柬埔寨、斯里蘭卡、泰國和太平洋島國發展論壇的部長級官員參加了會議,100餘家海洋油氣、海洋新興產業、港口運輸、工程裝備等領域的企業代表和專家學者共380餘名嘉賓齊聚一堂,共商藍色經濟發展大計。

論壇現場
 
  藍色經濟國際聯盟在深成立
 
  本次論壇以「合作·創新·發展」為主題,旨在組織中外涉海知名企業家探討大力拓展藍色經濟空間,科學開發利用海洋資源,有效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技術裝備、實施路徑、政策措施,為各國企業積极參与中國海洋經濟建設的合作主體、合作模式、合作收益搭建平台。
 
  藍色經濟國際聯盟在此次論壇中正式宣布成立。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孫志輝理事長表示,該聯盟是由中外海洋領域的知名企業、企業家和海洋科研院所、知名專家自願參加並組成的國際性、綜合性、非營利性、非法人的社會組織,由中國海洋發展基金會、中國交建、中國海油、康士伯等10多家中外企業聯合發起,旨在搭建海洋企業、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共享平台,打造藍色經濟夥伴關係,以可持續的方式科學開發海洋資源,推動藍色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建設海洋命運共同體。據悉,聯盟發起後,得到了中外企業積極響應,截至目前,已有近170多家中外企業報名參加聯盟。

  中國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落戶深圳
 
  會上,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政府、中國海洋大學、深圳市鹽田港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簽訂了合作共建中國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框架協議。海大深研院將落戶寶安區,辦公地址位於鹽田港集團旗下的大鏟灣港區。海大深研院將匯聚以全職院士為核心的海洋高端人才,重點培養高層次青年人才,成為深圳海洋創新人才培養基地。
 
  同時,將梯次建設運行海洋生物資源、海洋高端儀器裝備、海洋生態環境三個實驗室、一個智能海洋大數據中心和一個藍色智庫(即「三實驗室、一中心、一智庫」),力爭成為深圳市基礎研究機構、省部級或國家級重點科技平台,帶動深圳海洋戰略新興產業發展。海大深研院的建設和運營,將服務寶安區、鹽田港集團轉型發展和經濟建設,提升深圳海洋領域科技創新的國際吸引力、競爭力和影響力,支撐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深圳具備建國際航運中心硬實力
 
  主題發言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世界海洋理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保羅·霍爾薩斯,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副校長李華軍,深圳市鹽田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波等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圍繞海洋工程裝備、海洋油氣礦藏與海洋新興產業、綠色港口與航運三大議題對藍色產業發展先後進行了發言。
 
  作為「中國海洋第一展」的舉辦地,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受到了高度關注。對此,鹽田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波以「打造海洋產業發展賦能平台,推動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為題,深入分析了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優勢和不足,且對深圳發展海洋產業提出了非常全面而專業的多點建議。
 
  孫波表示,第一,要創新驅動,建設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第二,要合作共贏,推動成立海洋產業聯盟。第三,要聚資源、搭平台,培育完善海洋產業鏈。「技術+資本+產業鏈」的產融發展新模式是做大做強海洋產業的重要途徑。第四,要加大海洋金融支持力度。同時,要大力提升海洋科技研發能力。
 
  孫波認為,深圳具有較強的城市吸引力與競爭力,港口物流發展較好,同時具備建設國際航運中心硬實力,但軟實力還不夠。航運服務軟實力主要體現在海事仲裁、航運保險、中介服務、船舶經濟、航運金融及衍生產品等領域。以國際航運中心倫敦為例,超9成的國際海事糾紛在倫敦仲裁,世界20%的船級管理機構常駐倫敦,50%的油輪租船業務、40%的散貨船業務、18%的船舶融資業務和20%的航運保險業務都在此進行。深圳港口航運業發展基礎較好,但船舶業及航運服務業發展滯後,如海事法律、航運金融、航運保險、航運諮詢服務等發展較為空缺,同時對航運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也不夠。
 
  此外,深圳海洋科技及相關產業還有待進一步拓展和提升。
 
  孫波表示,鹽田港集團是深圳市屬涉海類國有大型企業集團,可以很好地發揮深圳海洋產業平台功能和產業賦能功能。下一步,鹽田港集團將以自身資源為平台,以資本為紐帶,以市場為導向,以優質項目為載體,加大海洋資源整合力度,集成海洋產業上下游產業鏈條,提升海洋產業集中度和產業鏈價值,加快深圳海洋產業發展,助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