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平房區工農村黨支部團結一心共同抗「疫」

2020-0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哈爾濱平房區平房鎮工農村黨支部,曾因前村委會主任涉惡,並定為軟弱渙散的黨組織,是家喻戶曉的上訪村,也是省市掛牌督辦的「問題村」,經過近一年多的整頓轉化,如今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充分彰顯出了基層黨組織強大的組織力、號召力和凝聚力,充分發揮了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強化組織領導,吹響防控「集結號」
 
  平房區工農村現有戶數1100戶,常住人口2451人,黨員71人,其中年輕黨員30人。自黑龍江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後,在平房區委和鎮黨委的領導下,工農村黨支部迅速行動。
 
  關鍵時刻能擔當。村黨支部書記溫永勝以身作則,率先垂範,放棄正在與家人團聚的春節休假,在接到抗擊疫情命令後,連夜駕車數千公里從大連返回到工作一線,部署全村的抗擊疫情工作。他立即召開會議,成立了村抗擊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分別設置宣傳組、消殺組、進出人員管控組,6個入戶摸排網格組。
 
  積極宣傳為村民。村裡的各小組組長均由黨員擔任,工農村黨支部通過村裡大喇叭廣播、戶外懸掛條幅、張貼海報、派發宣傳單,線上黨員e支部、村務工作微信群發送信息等多種形式,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為了讓村民喜聞樂見,將防疫宣傳材料編成順口溜,拍成抖音視頻等形式,通過「小廣播」早、中、晚定時在全村內流動播放,通俗易懂,受到村民的喜愛並廣泛傳播。同時,加強輿論引導,管控村務工作微信群,敦促群眾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從自身做起,為自己負責,為家人負責。
 
  四門落鎖保安全。村黨支部通過組織黨員和志願者對全村實行「四門落鎖」,在村裡的每一個出入口處設置卡點,每個卡點2人,輪流上崗,全天候對進入車輛和人員進行嚴格管控,監測體溫,堅決杜絕外來人員進入村內。同時在全村範圍內劃定6個網格區域,每天開展地毯式入戶排查,對外來人員進行登記,測量體溫,要求其居家隔離,確保不漏掉一家一戶,堅持每天兩次對村裡的公共活動場所進行衛生消毒。
 
 
  發揮黨建引領,下達緊急「動員令」
 
  工農村黨支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始終把人民群眾當作堅強後盾,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群策群力布防控。工農村在這場疫情面前,廣泛發動全體村民積极參与其中,黨員包保到戶到人,挨家挨戶宣傳動員村民為保證自身安全積極行動起來,聽從黨組織的號召,配合黨組織的決定。在全體黨員的帶動下,村民對疫情形勢和防控措施的認識和理解提高了,大家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觸和畏懼心理,自覺配合和參與到疫情群防群控行動中來。
 
  村裡百姓信科學。村民們主動要求關閉村文體活動中心,不進行集體文化活動,不到超市等公共場所聚集,不串門,不聚餐,不扎堆兒,不信謠,不傳謠,相信黨、相信政府,相信村黨支部。
 
  眾志成城抗疫情。村民張彬彬使用自家車輛,主動義務負責運送消毒藥水,表示要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現在,在工農村年輕的男性村民主動參加到村路口卡點檢測中,與黨員一起輪流站崗,義務編入宣傳組、排查組幫助開展宣傳排查工作。女性村民主動在家照顧好老人小孩兒,養成了出門佩戴口罩的良好習慣。全村上下已經凝聚起了一股「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強大疫情防控合力。
 
 
  堅持黨員衝鋒,打響全面「阻擊戰」
 
  防控疫情,黨員先行。1月31日,工農村黨支部溫書記向全村71名黨員發出倡議書,號召全體共產黨員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責任感,爭當"旗幟",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黨員們紛紛響應。
 
  年輕黨員沖在前。村裡的30個年輕黨員自動編成6個應急小組,以備疫情突髮狀況時衝鋒在前。在接到宣傳排查的消息後,黨員王振英說:「書記,我收到了!積極配合村裡工作!這是黨員應該做的!黨員李海峰說:「我在蘭西,明天能回去,隨時聽從安排!」黨員孫文紅說:「隨叫隨到!」黨員王志民說:「在戰勝疫情的鬥爭中,我們必須同心同德團結一致,用實際行動戰勝疫情,保證百姓人身安全和身體健康,百姓的安居就是我們的責任」。
 
  積極主動背葯壺。黨員李海成主動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來,每天都背起重重的葯壺,深入村民家中以及公交站、衛生室、倉買等場所進行消毒,消完毒後就馬上投入到入戶排查工作當中,將自己所掌握的疫情相關防護知識詳細向村民宣傳、講解,叮囑村民出門要佩戴好口罩、注意個人衛生、注意室內通風,減少外出活動等等。做完這一切後,他還要在晚上負責全村的消防安全工作,每天連軸轉,卻從不叫苦叫累。
 
  守住村口抗疫情。黨員王志民、王安江、鄧連江、劉躍全、尹德福、袁政臣每天堅持在村路口管控人員車輛,他們穿戴着防護服等全副武裝,仔細檢查每一個進村的人員和車輛。王志民說:「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我必須發揮黨員的作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讓我感到光榮!」劉躍全說:「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我始終沒有忘記,現在這個關鍵時期,我有責任更有義務同黨和政府共同抗戰疫情!」袁政臣說:「我這個人嘴笨,不會說,我用我的行動去守護工農村的平安!」(平房宣 張曉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