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承擔國內首個大數據平台基礎上的前瞻性慢阻肺隊列研究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日前,記者從深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獲悉,由深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藥物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範(GCP)機構辦、科教科、肺病科團隊、申辦方代表(CRA)以及臨床試驗協調者(CRC)共同參加的大型全國多中心研究《中國COPD疾病表型和內型的研究》項目啟動會議在該院順利召開。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種常見的以持續氣流受限為特徵的可以預防和治療的疾病,氣流受限進行性發展,與氣道和肺臟對有毒顆粒或氣體的慢性炎性反應增強有關。此次項目啟動,標誌着深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肺病科(呼吸內科)正式加盟國內首個大數據平台前瞻性COPD隊列研究項目——《中國COPD疾病表型和內型的研究》。這是該院肺病科繼《中國非典型哮喘患者臨床、氣道炎症特徵及其預後的多中心前瞻性觀察研究》項目之後又承擔一項全國多中心研究項目。
 
  會議上,肺病科江勇主任及研究監察員分別就該科研項目的研究背景及研究過程等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並就研究項目的實施細節進行了熱烈討論,提出各自建設性的看法和建議。
 
 
  據了解,該項目是國內首個大數據平台基礎上的前瞻性COPD隊列研究。項目申辦方為大型國際製藥集團葛蘭素史克集團公司,研究合作組織者為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鍾南山院士團隊。該項目共設置了全國41個研究中心,深圳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肺病科就是其中之一。該院肺病科之所以受青睞,除了自身實力過硬之外,還與近年來的科研投入與發展密不可分。隨着該院藥物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範(GCP)機構的成立,以及加大對科研的投入力度,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科研項目紮根這塊寶地,造福轄區廣大人民群眾健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