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專家建言深圳數據特區培育萬億數據要素市場

2020-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1日,「數據新要素系列活動第二期」——「落實中央精神,深圳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專題研討會」在深圳前海舉行。專家認為深圳肩負數據時代先行者的重任,同時也將開啟新一輪高速發展的數碼化周期。深圳一方面要完善數據產權制度,做大數據交易市場,另一方面要構建穩固的數據治理體系,從市場和政策保障兩方面先行先試,為全國數據要素市場的發展奠定基礎,同時立足大灣區為世界經濟增長做出貢獻。
 
    會上,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李紀珍表示,深圳經濟特區正迎來創新發展的新時代。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正全面投入到深圳特區人才培育與創新能力建設中。9月26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深圳研究院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深圳舉行,全面助力深圳特區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20年可以稱之為數據要素元年,全球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中國紛紛發佈數據戰略,以數據市場建設搶佔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先機。李紀珍認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都離不開數據這一關鍵資源。深圳應首先抓住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紅利,加速培育數據新要素市場,探索數據驅動的智能化城市治理新模式。
 
    數據作為數字經濟最關鍵的生產要素暨「新石油」,一個國家數據經濟的產業實力、市場規模、治理水平、開放程度,將決定其在全球數字經濟產業鏈中的地位,未來「得數據者贏天下」。清華x-lab數權經濟實驗室主任鍾宏建議深圳數據產權制度先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設立數據交易所,開啟數據要素萬億市場。
 
    同時,鍾宏認為深圳應構建發展和安全並重的「新型數據治理」體系,以「科技監管」為核心理念,基於「監管沙盒」工具建立數據要素基礎性制度「試驗田」。圍繞組織架構與職責、管理制度與流程、科技創新與研發、產業政策與監管等方向,動態輸出數據要素政策,不斷完善數據要素市場建設,促進粵港澳跨境數據流通,探索建立全球數據融通機制。
 
    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表示,當前全球主要國家都在加快佈局區塊鏈技術發展,深圳具有完整的ICT產業生態,有良好的創新氛圍,在發展區塊鏈產業方面具有很大優勢。在2019年「10.24」會議後,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成立,在聯繫政府企業,優化整合行業資源,推動行業整體發展,促進經濟數碼化轉型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系教授、全球價值鏈與票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朱曉武表示,個人信息保護和利用的數據治理問題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難題。我國的數據治理應該堅持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公共事業的數據需求應該取之於民並用之於民,應該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隨着數據權益資產化逐步施行,數據權益資產化的監管必將隨之改進,會誕生新的監管形式和監管技術,最終達到公眾、政府、商業、監管多方均衡,實現數據治理的帕累托最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數據平台和數據交易市場,要探索數據生產要素與產業結構升級的內在關係,推動全球價值鏈的數據貿易。
 
    京東數科數字產業負責人肖飛、國際數據管理協會(DAMA)中國區主席汪廣盛、北京大學(天津濱海)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馬修軍、華東政法大學教授、互聯網法治研究院院長、數據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高富平、太原師範學院法律系副教授傅麗、中國軟件評測中心數據治理中心副主任、數據國際流通協同開放實驗室副主任王闖、國際數據管理協會(DAMA)中國區主席汪廣盛、上海數據交易中心COO申翔宇、北京大學(天津濱海)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柳峰等專家也從數據產業、數據治理和數據法律等方面對深圳再一次開放創新給與了深入解讀和指導。
 
    此外,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深圳市物聯網產業協會執行會長楊偉奇、深圳市軟件行業協會副秘書長李航、香港區塊鏈協會共同主席周兵、易簽鏈(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沈遠彪、深圳市時代新經濟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嵇祥霽、智乾區塊鏈董事長萬麟、哈希頓區塊鏈教育公司副總經理梅朝明等分享了學習心得。曲強、洪蜀寧就數據要素技術應用進行了分享。
 
    本次會議由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粵港澳數據要素產業化聯盟、深圳市數據要素產業化專委會、傳媒區塊鏈產業智庫等聯合舉辦,政數局有關領導出席,多名數據要素領域專家參加對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進行了學習、研討。粵港澳數據要素產業化聯盟秘書長黃蓉主持了會議。 (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