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辦首屆中國國際熱帶博覽會 打造大灣區國際交往中心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球70%的人口、GDP、資源都在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熱帶是全球的心肺、資源中心和航運物流中心。為有力地促進中國和熱帶亞熱帶地區政府、城市、行業與企業的全方位合作,首屆中國國際熱帶博覽會(簡稱「熱博會」)28日在佛山市潭州展覽中心舉行。
 
首屆熱博會正式開幕
 
    熱博會的舉辦可謂「十年磨一劍」。2004年國家將橡膠等列為「戰略產業」;2011年中國已成為熱帶區域產品消費大國,主管熱帶的農業農村部南亞辦公室即委託廣州泛珠城市發展研究院,論證打造熱博會平台;2017年論證獲得聯合專家組通過;2018年習總書記提出「打造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2019年中國成功競選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獲得成功。
 
熱博會合作項目簽約
 

    線下展位愈千個
 
    首屆熱博會由農業農村部貿易促進中心、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佛山市人民政府等作為指導單位,中國熱帶作物學會、廣東熱區科學技術研究院、廣州泛珠城市發展研究院策展承辦,正大集團、廣東省經濟學家企業家聯誼會等協辦,中萬環宇科技有限公司運營。
 
    當天,中國農經學會會長、全國政協農業農村委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原副部長陳曉華,農業農村部貿易促進中心主任馬洪濤、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劉國道、農業農村部南亞辦原主任胡建鋒、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等多個使領館官員、世界500強正大集團、多位院士和上千名採購商、500多位專家參加了開幕式。同時,科技與產業論壇——全球熱帶產業大會暨中國熱帶作物學會年會也同期舉行。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總幹事屈冬玉發來賀函:「熱博會的舉辦將加強熱帶亞熱帶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促進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順應了國際社會的期待,熱帶好全球便好,聯合國糧農組織對此高度讚賞」。此外,包括坦桑尼亞等30多個國家和相關國際組織也對熱博會發來賀電,認為熱博會的舉辦是熱帶亞熱帶國家和地區的一項盛事。
 
熱博會現場

    打造在大灣區國際合作新平台
 
    本次熱博會設立近1000個線下展位,並吸引了2000家企業線上參與博覽會。展示交易的產品包括一二三產實物展、服務業展和知識產權展。
 
    熱博會將搭建起國家、地區、行業、企業的交易平台,有力地促進中國和熱帶亞熱帶地區政府、城市、行業與企業的全方位合作。專家預測,熱博會不僅可以打造成國際性的大灣區國際交往中心,還可以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與廣交會、高交會並列的三大展會交流交易平台之一,其深遠影響不可估量。(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圖蘭朵)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