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國資本市場高峰論壇在深圳召開

2020-10-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8日,中國投資界頂級盛會——中國資本市場高峰論壇在深圳召開,百位基金行業大佬、研究領域大咖、上市公司高管齊聚一堂。易方達基金總裁劉曉艷,南方基金總經理楊小松,長江證券總裁劉元瑞,鵬華基金總裁鄧召明,博時基金副總經理徐衛等參加2020中國分析師大會閉門午宴,新浪高級副總裁鄧慶旭致歡迎辭。
 
    今年恰逢中國資本市場建立30周年,韶華歲月三十年,資本市場成績斐然。隨着科創板設立以及科創板和創業板試點註冊制,中國資本市場已步入全新時代。新浪財經此次致敬中國資本市場30周年高峰論壇順應變革潮流,共議新經濟發展,助力中國資本市場更高質量發展。
 
    中國證券業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安青松致辭指出,中國資本市場的建立,跨越了三道關口,這是一條史無前例、獨一無二的中國特色資本市場發展道路。資本市場功能的不斷提升,為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一個市場化的、股權驅動的問題解決方案。站在新的發展方位,資本市場需要發揮好推動金融資源與要素資源市場化配置的樞紐作用,促進資本、科技與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更好服務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原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表示,中國資本市場離成熟市場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這個差距不在規模上,而是市場的成長性、投資價值以及一系列的基本制度。最大的差距還是開放程度,尤其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程度還比較低。在未來的10年、20年或者30年,中國資本市場要完成的是制度的規範、制度的市場化、全面的市場化,從發行制度到退市機制,到投資者利益保護,以及代理人的訴訟制度等都需要進一步完善。
 
    北京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曹鳳岐指出,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實際上是一個不斷規範化、不斷法治化、不斷市場化和不斷國際化的過程。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應該從有效推動中國可持續發展和構建自主創新體系的戰略高度去規劃。
 
    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院長、中國政法大學資本研究中心主任劉紀鵬表示,化解中國股市矛盾的第一件事應該是:任何申請上市的企業第一大股東以及一致行動人,要做到股權和治理權分開,即第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一定要控制在30%左右,只要一拋售股票,「門口的野蠻人」就會爭奪上市公司的控制權。這就使得第一大股東的精力能夠放在整個上市公司的發展上,而不是對上市公司的股票減持上。
 
    華夏基金總經理李一梅表示,金融行業大資管競合格局正在形成,公募基金迎來了新的發展空間,大資管時代在監管的統一規範下,將逐漸形成以公募基金和銀行理財子公司包括券商資管、保險資管、信託私募基金為主導的不同層次的財富管理新格局。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中國的資本市場還是以國內資金為主導的市場,開放度在提升,但開放的水平跟其他那些主要新興市場相比還是比較低。中國資本市場要走向成熟恐怕還是需要20年以上的時間。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所長周海晨指出,國家房住不炒的基調下,股、房的翹翹板也在發生作用,居民大量的資產配置在從房市向股市轉移,整個股市可能會迎來增量博弈的投資機會。
 
    安信證券研究所所長胡又文認為,券商研究所未來的轉型和發展的方向和趨勢有三點。一,未來研究所的盈利模式和定位會出現明顯的分化。二,券商研究所的業務範圍會大大的拓寬。三,研究所內部資源整合的能力會明顯的加強。
 
    中信建投證券研究所所長武超則認為,未來在持續的習慣或生活環境的變化下,雲上辦公、雲上學習生活狀態還會持續,與之相伴隨的雲產業鏈是2021年長期看好的一個科技行業中的白馬行業,整個產業的業績、收入增長都有一個非常好的確定性。
 
    太平洋證券研究所所長黃付生指出,儘管國內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大量湧現,但是從市場參與的主體來看,目前還是以中小個人投資者為主,機構投資者佔比雖然在上升,但是整體比重偏低。(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