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今日热点

吉林省將9月26日設立為「吉林生態日」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6日,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吉林省設立「吉林生態日」新聞發佈會。吉林省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雷介紹相關情況。
 
吉林省設立「吉林生態日」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吉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吉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設立「吉林生態日」的決定》,將每年9月26日,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查干湖的日子,設立為「吉林生態日」。
 
    發佈會上,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就全省發展生態旅遊工作的進展及展望等方面回答記者提問。
 
吉林省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雷介紹相關情況
 
    生態旅遊,不僅指在旅遊過程中體驗到的良好生態環境、良好生態資源,更強調的是以保護自然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維持資源利用的可持續發展的一種行為和思維方式,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站在「加快建設生態強省」戰略目標的高度,擁有高質量的生態、高質量的產品和高質量的遊客,才是高質量的生態旅遊。
 
    近年來,吉林文旅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和「保護生態與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充分發揮生態大省的資源優勢,走出了一條吉林特色的生態旅遊發展之路。
 
    目前,吉林省基本形成了以長白山和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組成的「一山三江」格局基本框架,以東部長白山原始森林、中東部低山丘陵次生植被、中部松遼平原和西部草原濕地等四個生態區組成的生態格局。在此基礎上,統籌推進「一主、六雙」產業空間布局,把綠色生態優勢轉化為生態旅遊產業高地,以打造「萬億級」支柱產業為目標,實現老工業基地振興中的文旅擔當。
 
吉林省文旅廳宣傳處處長趙利回答記者提問
 
    依託「冰天雪地」和「綠水青山」這兩座金山銀山,整合冬夏兩種資源,經過持續打造,冬季冰雪和夏季避暑雙業並舉,「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和「清爽吉林?℃的夏天」雙品牌深入人心;東西部旅遊大環線建設和開發不斷加快,充分利用生態資源優勢和特色景觀,大力發展冰雪旅遊、避暑休閑旅遊、鄉村旅遊、紅色旅遊、邊境旅遊、文化旅遊等產品。全域旅遊、5A級景區建設均走在東北地區前列。松原查干湖、大安嫩江灣5A級景區創建工作進展順利。鄉村旅遊綠色創新發展,打造了一批舊鄉土與新鄉愁相結合的高質量鄉村旅遊重點村、經營單位和旅遊民宿。以長白山、查干湖為代表的生態旅遊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加快建設生態強省,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更是倡導一種綠色生活方式,守住生態底線和紅線,堅決走好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之路。我們倡導綠色生活和綠色消費,構建綠色文化體系,在保護第一的前提下,旅遊從業者應在自然體驗、森林康養、自然教育等新業態上多下功夫,不斷探索自然保護和資源利用的新模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同時,還要引導旅遊消費者文明旅遊,熱愛自然、保護生態、善待環境,保護好大自然留給我們的珍貴生態財富。(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