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今日热点

慶祝建黨百年 吉林京劇集中亮相央視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的作品集中亮相央視,向全國觀眾展示吉林京劇的藝術實力和專業水平,彰顯京劇高派的風采。
 
央視《空中劇院》欄目播出《楊靖宇》全場
 
    7月1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吉林省戲曲劇院院長、高派傳人倪茂才做客央視戲曲頻道《角兒來了》欄目,暢談現代京劇《楊靖宇》的幕後創排故事,解讀劇目亮點,講述作品所蘊含的文化內核和精神力量,並現場演繹了該劇的精彩片段。8月4日,央視《空中劇院》欄目播出了《楊靖宇》全場,11日、13日先後又播出了整理改編的高派經典劇目《孫安動本》《贈綈袍》。
 
吉林省戲曲劇院院長、高派傳人倪茂才做客央視戲曲頻道《角兒來了》欄目
 
    此次在央視集中播出的劇目中,《楊靖宇》為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重點扶持作品,曾參加第七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第十四屆中國戲劇節、第十一屆上海國際藝術節等國家級重要演出活動;《孫安動本》是倪茂才的代表作,曾榮獲第五屆中國京劇藝術節一等獎,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重點資助劇目,倪茂才曾憑此劇先後獲得第2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20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獎「主角榜首獎」,2016年該劇還被拍攝成戲曲電影搬上熒幕;《贈綈袍》為高派經典劇目,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對該劇進行了整理改編,曾獲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資助,與該團《逍遙津》《斬黃袍》《三打祝家莊》《轅門斬子》《哭秦廷》《女殺四門》《碰碑》等多部高派劇目入選中國京劇像音像集萃工程。
 
    近年來,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多次以作品錄播、演出直播、戲曲晚會、節目訪談等形式登上央視的舞台,展現了院團的綜合實力和人才培養成效,更多觀眾通過央視媒體平台領略到了吉林京劇名家新秀的風采風貌和對國粹藝術的傳承發展匠心,為弘揚吉林地域文化,擴大吉林藝術影響力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