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城市简讯

闽汀州水墨大同艺术馆开幕

2014-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记者邬眉报道:17日,“客家首府·汀州画情”书画展暨水墨大同艺术馆开馆仪式在福建长汀举行。龙岩市文联主席王永昌在开馆仪式上表示,艺术馆的开幕对恢复客家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水墨大同艺术馆是长汀县第一个民办公益美术馆,馆内以收藏、展示、陈列、交流为经营内容,致力于推广和发展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水墨大同艺术馆的负责人陈柏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汀古称“汀州”,自古名家荟萃,不少文人墨客都在曾此流连吟诵,今后艺术馆将通过梳理汀州古城文脉长河中的艺术线索,将抽象的历史文化通过艺术丰富多彩的表象形式展现给观众,为汀州古城搭建一个对外交流的平台。

  彩墨书画客家情

  据介绍,此次展出中,有38幅作品都出自当代中国画名家梁明笔下。自小在客家土楼边上成长起来梁明,常以一种家乡人的视角反复观察土楼、感受土楼,从而画出了一系列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土楼彩墨丹青画,并先后在河南郑州美术馆、厦门美术馆及法国巴黎的中国文化中心等地举办过个人画展。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评价其作品时曾说:“梁明将土楼落满尘埃的历史,四时节气的微妙感受,与天地参合的奥秘以及穿透时空的记忆用另形象方式表达出来,赋予土楼新的视角和色彩,用光与影的变化使画面变得轻灵空旷,以散点透视和焦点透视混合并用的方式使构图体现出更富于扩张感的空间意识,并流露出哲理化的思考,演绎出与众不同的土楼心印,并且使这种心印充满着文化的内蕴。”

  梁明表示,作为一名客家人,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闽西风土人情和客家土楼的创作,希望能借画之力推广和繁荣客家文化。

  图片说明:

  1、嘉宾代表为水墨大同艺术馆剪彩

  2、书法家王永昌先生赠字《礼运大同篇》

  3、梁明作品《走古事》

  4、梁明作品《土楼春韵》

  5、梁明作品《秋酣》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