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种得梧桐木引得凤凰来

2014-06-25
来源:香港商报

  

  广西投资促进局杨静华局长(右二)到项目建设工地调研,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商机广西》之前凑访谈稿

  种得梧桐木引得凤凰来

  ——访广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静华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宁、李丽芳报道:东南亚,正逐步成为引人关注的新兴经济体。广西,这个中国大西南的门户,与东南亚众多新兴经济体已结成千丝万缕的紧密合作关系,坐拥中国及东南亚新兴经济体交汇优势,经济发展正千帆竞发、龙腾虎跃。

  在全球资本密切关注广西商机的关键时刻,广西投资促进局局长杨静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西将围绕加快建设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以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可持续发展。在广西各界的精心构造下,广西这棵快速成长的梧桐树正引得无数凤凰落户。

  

  流水线生产车间北海市出口加工区

  以调结构促转型

  杨静华表示,近年来,广西在突出抓好“粤港澳”定向招商和以东盟为重点的外资招商。在组织小分队“走出去”招商的同时,加大“请进来”力度,2014年力争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6 亿美元。

  为此,广西在招商工作上首先围绕调结构促转型,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实施择商选资,加快科学招商步伐。坚持高层次大规模招商推介与小分队专业化招商活动相结合,推动招商引资活动由政府主导逐步向市场主导转变。围绕主导产业、重点园区,坚持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以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为重点,破解土地、用工等要的素制约问题。

  其次,抢抓改革发展机遇,扩大民企入桂成效。结合国家和自治区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清除市场准入障碍,疏通拓宽投融资渠道,围绕装备制造、旅游、健康养生、现代农业等产业,以及产城融合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专题招商,保持民企入桂的良好势头。

  

  中越边境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角

  以产业集群带动专题招商

  杨静华介绍,广西招商引资工作的另一显著特色就是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加大产业招商力度。2014 年全区将围绕汽车、机械、食品、电子、石化、有色金属、医药制造等现代工业和金融、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开展专题招商工作以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以自治区确定的南宁经开区、柳州汽车产业园等26 个产业园区为重点,每个园区都要突出特色,围绕一到两个支柱产业和主打产品,强化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和竞争优势。

  同时,着力抓好产城融合,积极推进县域招商。围绕到2020 年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4%,实现600 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城镇,以北部湾城市群、桂中城镇群、桂北城镇群和桂东南城镇群为重点,加大县域承接产业转移和城镇群城镇带招商力度,推进城镇新区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

  以项目服务推进投资环境优化

  今年是广西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杨静华称,广西投资促进局将按照广西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一方面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建设。在总结区市部门联动招商、绿色通道、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探索建立综合性的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预审发布、联合招商、并联审批、推进落实、跟踪督查、投诉处理、扶持发展等一整套综合性的服务工作机制,确保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加大自治区集中签约重大项目的跟踪落实。完善月通报、季督查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用地、用工、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加强项目服务,推进全区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李寧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