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南宁快递业务量排名全区第一 快递员否认月入过万

2014-07-22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拿一下包裹……”快递员小李每天都要重复这样的话几十遍。网购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带动邮政、快递业的发展。来自广西邮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广西邮政、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收入19.45亿元,在西部十二个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四;广西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81.30万件,同比增长30.39%。其中,南宁市快递业务量占全区半数以上,在广西排第一位。

  广西快递业务收入排西部第四

  “有证件吗?没有的话让我看一下手机短信。”在广西大学校园内印有“韵达快递”的伞棚里,快递员这样的对话每天上午可能要重复几十遍。快递员小李正在忙碌地整理当天要送出去的快递。“现在,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业务量也多了,每天都很忙碌。”小李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受到市民的青睐,也带动邮政、快递业的发展。来自广西邮政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全区邮政、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总量16.55亿元。业务总量全国排名第20位;业务收入全国排名第21位,在西部十二个省级行政区中排名第四,仅次于四川、重庆、陕西。

  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与去年同期均有增长。今年1月—6月,全区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81.30万件,同比增长30.39%;全区快递业务投递量累计达到8367.37万件,是(收件)业务量的2.16倍。累计完成快递业务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34.90%,快递企业收入占邮政行业的比重达到34.67%。

  南宁快递业务量排全区第一

  “我的生活日常用品,包括服装、鞋包、饮食、娱乐,甚至手机、电脑都是在网上购买的。”市民林丽告诉记者,每年她花在网购上的钱都超过一万元。

  像林丽这样的网购一族不在少数,南宁人在网购上出手毫不手软。南宁市的支付宝用户2013年人均网上支出17137元,排全国第15位,其中人均网上购物消费11374元,交费支出390元。

  来自阿里研究院发布《2013中国城市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南宁的网商指数为5.90,网购指数为20.81。阿里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张木木说,“南宁的网购指数为20.81,反映出南宁市民的网购活跃度相对较高”。

  南宁市庞大的网购群体也催生了快递业的迅速发展。今年1月—6月,南宁市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在全区排名第一。其中,南宁市快递业务量为2089.73万件,占全区快递业务量一半以上,比重达53.84%;快递业务收入34116.29万元,占全区比重50.58%。

  快递业务量增加投诉也增多

  市民陆勇上个月网购了一箱奶粉,收到快递之后,发现有三四罐奶粉已瘪罐。他想和快递公司讨个说法,然而,快递公司的答复是:“尽管奶粉瘪罐,但是不影响食用,因此,快递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这让陆勇很不高兴。

  记者了解到,随着快递业务量增加,相应的投诉也增多。仅今年5月,广西区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受理消费者申诉共590件。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23件,占总申诉量的3.8%;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567件,占总申诉量的96.2%。

  “网上买东西,最让人心烦的是等待快递时间太久。”市民李玉珍说,很多人都喜欢网购,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增多,但感觉快递变成慢递了。“去年双十一,我在网上买了几套衣服,但等待了一个星期才收到快递。”

  据了解,在快递投诉中,反映快件延误的是投诉的“大头”。仅在今年 5月,广西区邮政管理局受理消费者关于快递业务的有效申诉206件。其中,反映快件延误的103件,占50%;反映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的17件,占8.2%;反映投递服务问题的57件,占27.7%。 反映快件损毁的19件,占9.2%;反映违规收费问题的6件,占2.9%;反映收寄服务问题的2件,占1%;反映代收货款问题的1件,占0.5%;其他问题1件,占0.5%。

  派件多快递员收入水涨船高?

  快递员称“月入万元是吹出来的”

  广西的快递服务业发展迅速,那么,是否派件多了,快递员收入随着水涨船高呢?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快递员月入上万” 的消息是否属实?本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尽管派件数量增加,但南宁的快递员一般月挣3000—4000元,与“月入万元”还有很大的差距。

  月入万元那是“吹的”

  业务多了,快递员收入应该大增?

  在广西大学快递投送点,当记者询问正在整理包裹的韵达快递李先生,网上“快递员一个月工资有万元”的传言是否属实时,李先生干脆地回答了两个字“吹的”。李先生说:“在南宁,快递员的月工资一般在3000—4000元。”

  申通快递员周先生说,以申通快递员的工资为例,底薪为1200元,提成是送一个包裹2毛钱。其他公司没有底薪,送一个包裹5毛钱或8毛钱,都是多劳多得,送货多赚的钱也多。然而,即使是在一天马不停蹄地送200个包裹,以每个包裹提成8毛钱核算,一个月不休息,也只能赚4800元。“那些月工资1万元的快递员都是‘有翅膀’的。我们的月工资普遍是3000元。”周先生调侃。

  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员工资的支付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固定工资,一年下来收入浮动并不大,还有就是按件来计算,不过这个只有片区的承包人能享受。也就是说派件费也是给片区的承包人的,不过他们还要给底下的员工发工资。一片区的承包人说,对于片区的承包人来说,今年年底派件数量越多,赚得也越多。

  送快递不挣钱,那收快递收入情况如何?南宁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黄说,去年派件费从1.5元涨到了2元,打个比方,我接收一个6元的快递,我本来得给目的地的投递员1.5元投递费,现在却多了0.5元,而我本来收个快递也就赚5毛钱,现在就等于没钱赚,还要贴油费和电话费。

  快递员工作压力大时间长

  记者了解到,由于快递行业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很多人做两三个月或者半年就“溜人”了。

  李先生每天的大致工作流程是公司卸货,扫描包裹,装车运至广西大学西校园快递点,卸货,上货架,发短信通知人取包裹。李先生说,他们的工作量挺大的,有些包裹自己取出仓库的时候要检查是否有破损,检查出破损的包裹由客服赔偿;若检查不出,取快递的人发现包裹有破损,就得自己赔钱了。“有些时候包裹很容易被别人拿走,甚至有个人整车的货品都被人截了,结果还是自己掏钱赔。而韵达的快递员并没有固定的工资,送一个包裹就四五毛钱。”

  李先生表示,现在南宁很难招到快递员,上58同城看看快递员的招聘信息,就会发现岗位缺口很大。现在暑假是淡季,快递员相对比较清闲,如果遇上毕业季、双十一这两个时间段,业务量是平时的5—10倍,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八九点才可以回家。

  “快递是超人做的工作,我们就是超人。”张先生是圆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他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5年了。张先生苦笑着说,他的月工资是3000元,碰上旺季每天都是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没有休息日,每天都要上班。而在5年前,张先生的月工资则不到1000元。

  “有的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福利很少。”某快递公司快递员小陈透露, 有的快递公司甚至没有帮员工购买意外保险。除了年假休息七八天,其他节日都不会让快递员休息。 (记者 黄颖 张丽颜 实习生 谢雪莲)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