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裘援平:中非合作需各个领域齐头并进

2014-09-15
来源:香港商报

裘援平主任为此次科技人才班的唯一一位女同学佩戴校徽

  【香港商报讯】记者胡薇报道:13日,由华侨大学和安哥拉总统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开班,这是华侨大学首次招收了来自非洲,由安哥拉总统基金会选拔的来自安哥拉不同地区,高中阶段在数学、工科等方面较为优秀的20名青年学子。

  依据商定,2014年至2019年,华侨大学每年接受不超过30名安哥拉国籍优秀高中毕业生来校就读,学制为“2+4”模式,即前2年学习汉语言专业,后4年学习理学、工学等专业,为安哥拉的战后重建培养大批急需的懂科学、懂技术的青年人才。

双方互赠纪念品

  裘援平代表国务院侨办祝贺20位学子通过安哥拉总统基金会的选拔到华侨大学学习,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中说到,华侨大学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意义深远。这个计划是安哥拉总统基金会率先提出,安哥拉多年处于战乱,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是文盲,多年来进行战后重建中需要培养本国各方面人才,特别是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中国的发展是国际公认的,安哥拉政府认为把他们送来中国可以学习我们的经验。

  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和安哥拉关系发展迅速,安哥拉已经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安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大量援助安哥拉建设基础设施,民用建设。在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中就更需要大量通晓中文和葡文,同时了解两国情况的大量人才。这两方面需求。决定了安哥拉政府急切的希望在中国培养懂中文懂技术会管理,回去后就成为为安哥拉建设方方面面的人才。

  在问到中非未来会加强哪方面领域合作时裘援平表示,各个领域齐头并进。深入的经贸合作,需要政治互信和人文交流作为支撑点。中国这么多年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援助和合作赢得了非洲国家的信任。目前,中非在各个领域合作迅速发展扩大

  政治方面:高层间的往来以及政府间对口的各方面交流和对话频密。

  经贸合作方面:中国对非洲施以援手,在各个领域展开非常密切的互利共赢的合作。在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人文等各领域都在开展建设,中向非提供资金的支持。目前,中非联盟在多边层面合作发展,双边的合作也在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