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方产业

桂防城港將建成區域性國際樞紐大港

2015-08-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作為全國億噸大港“俱樂部”的后起之秀的防城港,上半年集裝箱業務實現逆勢增長,完成17萬標箱,增長16.3%。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深入實施,這個中國西南第一大港迎來了打造區域性國際樞紐大港的歷史性機遇。

  防城港吞吐量于2012年底突破億噸,率先建成廣西億噸大港。目前,這個港口已建成泊位123個,其中生產性泊位118個、萬噸級以上泊位35個,泊位最大靠泊能力為20萬噸級,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1.4997億噸。

  今年4月,防城港與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防城港市區域性國際樞紐大港規劃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書》,全國第4個、廣西首個40萬噸級碼頭及航道項目正式落戶防城港并啟動建設,這標志著防城港朝著國際樞紐大港的目標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據了解,根據協議內容,在今后的10年時間里,雙方計劃總投資758億多元,建設核心項目68項,重點就開展規劃策劃、提升港口能力、完善集疏運體系、構建臨港現代產業體系、構筑港口現代物流體系、優化港口運營和港航服務體系、推動高層次的戰略合作等7個方面進行合作,力爭到2025年把防城港打造成通過能力達到5億噸的區域性國際樞紐大港。

  據統計,今年1-6月,防城港港口項目建設累計完成投資66999萬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41.2%,港口碼頭等一批基礎設施建設的順利推進。其中,東灣404#-406#碼頭等3座集裝箱碼頭投入運營,新增年通過能力達80萬標箱。同時,中電防城港電廠二期擴建項目配套碼頭、防城港513#-516#泊位和馬鞍嶺1、2號旅游碼頭等工程建設進展順利,防城港鋼鐵基地項目專用碼頭工程初步設計通過交通運輸部批復,防城港漁萬港區第五作業區進港航道工程獲得交通運輸部2015年建設資金補助10927萬元,防城港501#泊位進入設計階段也即將開工。

  在擴大港口“胃功能”的同時,防城港還積極加快推進公路、鐵路、水路、航空等港口物流集疏運通道的建設,努力打造便捷、暢通、高效、安全的海陸空綜合立體交通體系。目前,一批標志性的交通工程正在實施。其中航空方面建設備受關注,納入國家“十三五”民用機場建設規劃的防城港市支線機場前期工作已經啟動并完成選址報告,初步選址已落實;港口主城區、東興、上思各1個通用機場選點也被列入自治區通用機場布局規劃。未來5年內,防城港將擁有自己的機場。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