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中國500強企業在廣西投資“漸行漸熱”

2015-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工信委了解到,中國500強企業在廣西投資“漸行漸熱”。至今年8月,中國500強企業中已有134家在廣西投資,投資項目1211個,合同金額4705.85億元,累計到位資金3291.3億元。

  據介紹,在中國500強企業中,不少在七八年前進駐廣西。如華潤集團2009年就開始啟動建設、2012年投產運營賀州華潤循環經濟產業示范區,該示范區由一條200萬噸新型干法水泥生產線、兩臺1045兆瓦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一條年產20萬噸啤酒生產線,構建起“電廠-水泥廠-啤酒廠”的循環產業鏈。2013年、2014年,這個產業園3家企業工業總產值分別為57.4億元和41.6億元,占富川工業總產值分別為69.8%和62.7%,提供就業崗位約1000個,還推動了當地物流業發展。杭州娃哈哈集團投資的娃哈哈桂林工廠也于2000年成立,南寧工廠2012年建成,娃哈哈希望通過廣西無縫對接東盟的通道作用,進軍東南亞市場。新近入駐廣西的中國建材集團,則在廣西控股、參股企業8家,2015年擬建、在建項目3個,目前這個集團正與廣西建工集團合作開發建設中泰(崇左)產業園,主要發展蔗糖與食品加工業、資源循環產業及商貿物流加工產業,同時將在廣西推廣新型房屋項目。

  記者了解到,在廣西工業重鎮柳州,因為上汽、通用、東風汽車的進入和帶動,汽車業呈現“天天向上”態勢。這座三線城市2014年汽車產量占全國汽車總產量的8.8%,年產汽車200萬輛,城市汽車產量居全國第五位,汽車業對柳州工業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70%。目前柳州市已經成為國家汽車零部件生產基地和國家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是全國七大汽車示范基地之一。而在防城港,總投資700億的中廣核防城港核電站項目是廣西電力行業投資最大的項目,也是少數民族地區首個核電站,實現了中國西部地區核電建設零的突破。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信委主任束華介紹,近年來廣西頻頻邀請民企、央企巨頭入桂考察洽談,成效顯著。今年4月,“央企廣西行”讓中央企業和廣西的戰略合作進入新階段,44家央企、50個項目合作協議的簽署,標志著中央企業以更積極的姿態,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上加強與廣西合作。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