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福建成慈善領域支柱地區 去年6人捐贈1億以上

2015-10-19
来源:海西晨報
福建堪稱慈善領域支柱地區去年6人捐贈1億以上

  曆屆中國首善名稱

  福建堪稱我國慈善領域的支柱地區。今日發布的《閩商慈善捐贈報告》統計,2014年,有44位閩籍企業家的個人捐贈金額達到100萬元及以上,其中捐贈額在1億元及以上的有6人。

  去年

  6位閩籍慈善家捐贈超億元

  在中國大陸的慈善捐贈統計領域,有4張活躍的主流榜單,分別是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編制的“中國捐贈百傑榜”、由公益時報社編制的“中國慈善排行榜”、由福布斯中文網編制的“福布斯中國慈善榜”以及由胡潤研究院編制的“胡潤慈善榜”。截至2015年9月,本年度的4家主流捐贈榜單均已揭曉。各家榜單上福建慈善家的捐贈人數均在各省級行政區中位列前三名,其中,中國捐贈百傑榜上有9位閩籍慈善家上榜,中國慈善排行榜上有26位閩籍慈善家和9家福建企業上榜,福布斯中國慈善榜上有16位閩籍慈善家入圍,胡潤慈善榜上則能找出17位閩籍慈善家的身影。

  今日發布的《閩商慈善捐贈報告》,參考了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公益時報社、福布斯中文網以及胡潤研究院等組織所編制的慈善捐贈榜單,以在福建出生的企業家為研究對象,從捐贈數據的角度對閩商慈善捐贈行為進行分析。

  根據《閩商慈善捐贈報告》的閩商慈善榜統計,2014年,有44位閩籍企業家的個人捐贈金額達到100萬元及以上,其中捐贈額度在1000萬元及以上的27人,捐贈額度在1億元及以上的有6人。44人年度捐贈總額達到18億元。上榜慈善家的捐贈投入領域以教育為主,有19人主要向教育機構捐款。上榜慈善家中從事制造業的最多,達26名,其次則是房地產行業,達10名。

  曆年

  不僅樂於捐贈,額度還挺大

  此外,福建籍慈善家在曆史累計捐贈方面也保持著高水准。僅以“中國捐贈百傑榜”為例,從近4年的累計情況看,總共30位曾入榜的福建籍慈善家,其中10位的累計捐贈金額都超過1億元,比例高達三分之一。累計捐贈5000萬元以上的有15人,占總人數的一半。

  不僅在中國大陸的捐贈榜單中福建籍慈善家占據了重要位置,根據胡潤研究院統計,在全球華人的慈善捐贈事業中福建籍慈善家也占據了重要位置。2015年9月發布的《2015胡潤全球華人慈善報告》總共發現了46名曆年捐贈額在5億元以上的慈善家,其中6人出生在福建。

  這6位慈善家中,曹德旺和黃如論的捐贈額度都在30億元以上,許榮茂的捐贈額度在10億元—30億元,陳發樹、歐宗榮、許連捷的捐贈額度都在5億元—10億元。這6位慈善家曆史捐贈總額達100億元以上。

  從上述慈善榜單看,福建籍慈善家的捐贈額度相當可觀,不僅有大量企業家樂於捐贈,還誕生了曹德旺、黃如論等累計捐贈數十億元的超級慈善家,福建堪稱我國慈善領域的支柱地區。

  黃如論曹德旺包攬9年“首善”

  中華慈善獎設立10年來,有14位福建籍企業家共計27次受表彰。除了2007年第三屆中華慈善獎沒有福建籍企業家獲獎外,其餘各屆都有福建籍人士的身影。

  福建籍企業家獲得中國慈善獎表彰最多的黃如論和曹德旺,是大家公認的大慈善家。除第三屆外,前者在其他每屆中華慈善獎獲獎名單上都榜上有名。後者從2008年開始連續五屆上榜。此外,來自莆田、擔任北京中奧聯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潘亞文也在2008年、2012年兩度獲獎。

  公益時報社每年向年度捐贈額最高的慈善家授予“中國首善”稱號。從2004年中國慈善榜啟動以來,至今已誕生12屆“首善”,這12屆“首善”被5位慈善家“瓜分”,其中3位福建籍慈善家10次獲獎。

  據統計,“中國首善”前四屆的“首善”席位一直由黃如論包攬,直到2008年才被陳光標打破。隨後6年,來自福建的慈善家再次壟斷這一榮譽:2009年和2010年的“首善”由黃如論獲得;2011年和2012年由曹德旺獲得;2013年黃如論重登“首善”寶座;2014年,則是許榮茂首次登頂。福建籍慈善家對“中國首善”位置的壟斷直到2015年才再次被打破,馬雲憑借上百億元的股權捐贈獲得“首善”稱號。從這個層面講,說福建籍慈善家是中國最具愛心的捐贈者群體也不為過。

  事實上,在中國大陸主流捐贈榜單中,福建籍慈善家奪取頭名早已司空見慣。以胡潤慈善榜為例,從2004年到2015年,12屆捐贈榜單中,有一半都是福建籍慈善家當選頭名,其中黃如論4次折桂、曹德旺2次獲評。在胡潤慈善榜首善位置上,福建籍慈善家占據“半壁江山”。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編制 見報稿件有部分刪節 晨報記者 謝禎 整理)

  相關新聞:

  2015胡潤百富榜發布 福建首富擁有340億資產

  晨報訊(見習記者 丁媛媛)昨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5胡潤百富榜,61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的2200億財富“奪過”中國首富稱號,第二次成為中國首富,財富比去年增長5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福建共有4位富豪進入胡潤百富榜百強名單,三安集團林秀成、林志強父子以340億財富躍居福建首富,在全國排名43位,財富增長127%。

  王健林再度登頂

  今年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十七次發布“胡潤百富榜”。上榜門檻保持去年的20億元,人數比去年又增加606人,上榜人數達曆年之最,人數達到1877人。前10名的上榜門檻比去年提高44%,達到650億元。

  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200億財富超過馬雲,第二次問鼎中國首富,財富比去年增長52%。而馬雲及其家族以1450億退居第二,今年阿裏巴巴第一次有包括馬雲和謝世煌在內18位高管上榜。

  而去年位列前十的“大黑馬”李河君和京東劉強東今年跌出前十。其中,56位“80”企業家登上今年胡潤百富榜。有16位是“80後”白手起家的,是去年的2倍,基本都從事IT行業。

  IT行業人數占比增長快

  據悉,在此次胡潤百富榜的名單中,IT行業較之去年仍是上升最快的,上榜人數占比增長達43%,新人包括滴滴快的程維。制造業和房地產仍然是將近一半上榜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

  其中,地產行業上榜人數比例降到曆史最低,16.1%。其他表現較好的是文化娛樂、投資、汽車和醫藥行業。資源、傳統零售和鋼鐵行業表現較差。

  陳發樹退居福建第二

  此次在胡潤百富榜排名中,三安集團林秀成、林志強父子以340億元資產躍居福建首富,他們的財富比上一年增長了127%,在全國排名43位,排名上升35位。

  而今年排名57名的新華都集團陳發樹, 相較於去年排名退後10位,他的財富增長34%。來自福州泰禾房產的黃其森、葉荔夫婦財富在全國排名70位,是福建第三富。福建正榮集團總裁歐宗榮以205億的資產位列中國富豪榜第98位。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