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地市简讯

公務員辭職到廈門送快遞 踩著輪滑穿行鼓浪嶼

2015-10-20
来源:海峽導報

  4個多月來,一位踩著輪滑送包裹的快遞員穿行在鼓浪嶼的街巷,他走到哪里都能引起別人的好奇和注意。由于辦事利索,談吐風趣,常有人跟他閑聊:“小伙子,你也讀過大學,怎么要干這么累的活,怎么不去考個公務員?”他尷尬地笑了笑:“我剛從政府單位辭職,就是想出來看看世界。”

  他叫小蔡,大學畢業后在四川某市規劃局工作了3年多。半年前,小蔡向單位提交了辭呈,領導有點尷尬——他是單位里多年來第一個辭職的人。小蔡說:“崗位挺好的,領導對我也很照顧,待遇在我們當地算不錯了。”捧著讓人羨慕的鐵飯碗,為什么要辭職呢?“我的興趣不在于日復一日地上班,也不在于追求進步、升職,而是希望有更豐富的生活體驗,走遍大江南北,留下我的影子。”在鼓浪嶼,小蔡這么跟客戶們閑聊自己的夢想時,總能收獲一片或欽佩或疑惑的復雜目光。

  從單位出來的事,小蔡“蓄謀已久”,“感覺再不出去走走,自己就習慣這種安逸了。所以等一個工作項目做完后,我就跟家里和單位都說了”。父母極力反對他的想法,為此還曾將他關在家里半個月。

  在艱難地說服父母后,小蔡只帶了200元錢就踏上了旅途,路上一邊打工一邊旅行。“我不是很在乎物質的,多賺就多花,少賺就節約。”小蔡說,在游歷了云南和廣西后,今年6月他來到了廈門鼓浪嶼。

  “鼓浪嶼人很多,不過我喜歡熱鬧,所以在這呆了4個多月。”小蔡說,上島后他找到了一份送快遞的工作,白天送快遞,晚上可以逛街、彈吉他、聽音樂。“這種生活是我以前工作時不曾體會的快樂。”小蔡深有感觸地說。為了把快遞的工作做好,他自己發明了穿輪滑送包裹,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也成了島上的一道風景線。

  在鼓浪嶼,小蔡認識了很多人,也“留下許多情”。“跟許多店家成了好朋友,他們經常請我吃好吃的,我覺得廈門人很好客,有人情味。”小蔡說,他記下廈門的經歷,買下廈門土特產,一起寄回去給父母,讓家人放心。

  4個月打工下來,他賺錢買了一部單反相機,這能幫他記錄旅途的經歷。現在,他又準備啟程了,下一站是江西婺源。“廈門很漂亮,我怕呆久了舍不得走,但是我辭職的目的就是走遍全國,所以我又要上路了。”這個年輕人憧憬著未來。導報記者 朱黃/文 梁張磊/圖(海峽導報(微博))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