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在泉州隆重舉行

2015-11-09
来源:香港商報

莫言致辞

  【香港商報訊】記者田琴、李昌傑、實習記者高婉蘭報道:今天上午,由中國文化部和福建省政府主辦,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共同承辦的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在福建省泉州市隆重舉行。論壇開幕式由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主持。

刘梦溪先生讲话

  本屆亞洲文化論壇以“‘一帶一路’建設與亞洲文化對話”為總議題,下設“亞洲合作對話中文化的角色與作用”、“從亞洲文化的特性看‘一帶一路’合作”、“亞洲文化合作共贏的路徑”三個分議題。

  開幕式上,中國文化部副部長丁偉,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書磊,ACD機制輪值主席國、協調國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紮祿頌巴,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創作院名譽院長莫言,日本茶道裏千家第十五代家元千玄室大宗匠以及ACD臨時秘書處秘書長班迪•林沙軍等領導和專家先後致辭。

余秋雨接受媒体采访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創作院名譽院長莫言先生也出席論壇並致辭。

  莫言先生從自身藝術創作經驗出發,總結了創新文化藝術的三個觀點。一是創新文化藝術方面,必須從民族、國家傳統文化當中汲取營養,尋找靈感;二是創新要有很強烈的學習意識,不僅要學習各國的藝術形式,也要學習各國藝術裏包含的精神內容;三是同時要善於觀察,從當下的生活中,從對外文化交流過程積累創作靈感。

  他還談到,文化交流應該和經濟貿易、政治對話融為一體,亞洲各國之間將來各種交流,從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建設中,應該始終把交流活動當做一個整體來考量,我們最終的目的是文化共同繁榮,因為文化最終和人類生活人們情感密切相關,一個國家真正的繁榮昌盛是人民靈魂的豐富,藝術的燦爛多姿。

  中國藝術研究院終身研究員、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劉夢溪先生和中國藝術著名文化學者餘秋雨先生也圍繞“一帶一路”主題,分別從“和而不同”的中華文化智慧和“亞洲文化特征與責任”兩個方面內容進行發言。

  第三屆亞洲文化論壇以中國政府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思想為指導,旨在搭建亞洲國家間文化交流的高層平台,為增進亞洲各國專家學者和藝術機構間的理解互信與交流合作創建更多渠道和機遇。

  活動現場共有來自ACD成員國中國、日本、韓國、柬埔寨、印尼、緬甸、泰國、越南、阿富汗、孟加拉、斯裏蘭卡、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13個亞洲國家,ACD臨時秘書處和相關藝術研究機構的一百多位代表出席了會議。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