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廈大在京發布報告:2016中國GDP增速6.66%

2016-03-01
来源:海峽導報

  台海網2月26日訊(海峽導報記者香卉輝通訊員李靜崔慶煒)昨日,廈門大學與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聯合在京發布報告,預測今明兩年的中國宏觀經濟運行趨勢。按照報告的預測,今明兩年,在投資減速的壓力下,中國經濟增長將持續減速,但增速下降的幅度會有所減緩,有望逐步趨穩。中國經濟陷入全面通縮的風險相對較小。

  今明兩年增速降幅會有所減緩

  在昨天的“2016中國宏觀經濟高層研討會暨‘中國季度宏觀經濟模型(CQMM)春季預測發布會’”上,廈大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發布了《中國宏觀經濟預測與分析——2016年春季報告》,公布今明兩年共八個季度的宏觀經濟主要指標的預測及相關政策模擬結果,並提出政策建議。

  按照課題組的預測,今明兩年,在投資減速的壓力下,中國經濟增速將繼續下行,但降幅會有所減緩,有望逐步趨向穩定。

  模型預測表明,2016年GDP增速將為6.66%,比2015年下降0.25個百分點。到2017年,GDP增長率將進一步下探至6.58%。

  2016年,CPI(消費者價格指數)將上漲1.48%,漲幅比2015年上升0.04個百分點;到2017年,預計CPI將略降至1.39%。今明兩年的PPI(生產者價格指數)預計將為-3.31%和-0.66%。

  制造業的過剩產能、房地產業的過度庫存以及企業普遍較高的實際債務負擔將繼續成為投資減速的下行壓力。2016年按現價計算的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預計為9.13%,比2015年下降1.11個百分點。

  此外,2016年以美元、按現價計算的出口總額預計將增長0.83%;進口總額增速可能降至-8.36%。

  居民消費結構將重視服務消費

  今年課題組給出的政策建議關注的是彙率政策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政。針對“讓人民幣快速貶值到位,有助於化解當前彙率政策困局,進而緩解經濟增速下滑之勢”的觀點,課題組進行了政策模擬,發現放任貶值的政策結果是弊大於利。在當前經濟環境下,維持人民幣幣值穩定是更有利的政策選擇。

  課題組認為,目前中國正處在從中等偏上收入向發達經濟的過渡階段,未來五到二十年內,中國居民的消費結構將出現新一輪的升級轉換,居民消費將由以住房交通和食品衣著等實物消費為主的消費結構,逐漸轉變為服務消費與高質量的實物消費並重的消費結構,居民的教育文化娛樂和醫療保健的支出比重將大幅提高。

  超八成專家認為今年房地產還火

  昨天還發布了《2016年中國宏觀經濟形勢與政策問卷調查報告》。

  121位海內外經濟學家接受的問卷調查顯示,近六成專家預期,2016年美國經濟將呈現緩慢下降趨勢;超八成專家認為2016年歐元區經濟增長率呈現緩慢下降趨勢。

  超過八成專家認為,2016年中國房地產市場投資將保持上升態勢,近兩成的專家認為2016年中國房地產市場投資將呈現負增長的變化態勢。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