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泉州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探新路

2016-03-08
来源:香港商報

  福建泉州在宋元時期被馬可波羅譽為「世界第一大港」,與埃及的亞歷山大港齊名。滄海桑田,斗轉星移。如今,泉州提出的建設「海絲先行區」總體方案被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規劃。「晉江經驗」、「泉州模式」、「世界瓷都」內涵進一步豐富提升。2015年泉州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總額達130億美元,赴絲路沿線國家投資2.73億美元,兩項數據均創歷史新高。香港商報記者許國璽

安平橋長5.4華里,故又稱「五里橋」,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在中國橋梁史上,安平橋在工程技術、人文藝術、文物考古,均占有重要的地位,有其重要價值。安平橋見證「海絲」起點、東方第一大港泉州港近千年的變遷與發展,當地有關部門建議將安平橋列入「海絲」考察點具有特殊意義。施清涼攝

  藉助國家將福建省確定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政策機遇,去年以來福建各地進一步加快融入「海絲」戰略的步伐。隨著《福建省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方案》提出支持泉州市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這為泉州市開展相關工作注入了強心劑。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福建泉州市在這一戰略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等機構發起舉辦「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泉州成為聯盟11個創始成員并因工作卓著被授予「特別貢獻獎」。去年與「海絲」沿線國家簽訂的投資總額16億美元的金星汽車生產項目正式落戶泉州。369家泉州企業參加了16場「品牌泉州海絲行」系列活動,7家企業赴「海絲」沿線國家投資。泉州峰億紡織赴柬埔寨投資紡織服裝生產企業,帶動出口和國內產業鏈上下游的協同發展,成為泉州企業赴境外開展產能合作的示範性樣板。

  按照規劃,至2025年,泉州將基本建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至本世紀中葉,建成「海絲」沿線國家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化城市。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建設中,泉州要發揮好優勢,全力在以下六方面先行先試:

  (一)在推動華僑華人參與「海絲」建設上先行先試。抓住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機遇,發揮泉州華僑優勢,扎實做好新時期僑務工作,動員泉籍華僑華人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進一步密切與東南亞等泉州籍華僑華人集中地國家在文化、經貿、金融、科技、教育、新聞、海洋、旅游及中醫藥等領域的合作。

  (二)在推動泉臺港澳共促「海絲」建設上先行先試。充分發揮獨特的臺港澳人文、經濟文化資源等優勢,努力深化提升泉臺港澳在「海絲」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等領域的深度合作。做大做強泉州臺商投資區,進一步擴大對臺經貿合作。積極承接福建自貿區輻射,爭取平潭島對臺政策落戶泉州,推進與臺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對接合作,探索泉臺兩地「兩區兩園」的合作模式。深化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下的泉臺經貿合作。加快泉臺港澳在海上絲綢之路經貿、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聯手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建設。

  (三)在推動民營經濟國際化和引領制造業綠色智能轉型上先行先試。深入實施民營經濟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努力構建保障和推動民營經濟國際化,實現投資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的制度環境。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并重,推進高水平「引進來」,鼓勵民營企業「走出去」擴大雙向投資合作,聯合僑商、臺商「走出去」,在「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設立經貿合作園、產業合作園區、商品城等,持續推進人員往來和雙向貿易投資。抓住「中國制造2025」機遇,實施「泉州制造2025」行動綱要,加快實施國家「數控一代」工程和「支持企業全方位創新」行動,推進「泉州制造」向「泉州創造」、「泉州智造」轉變,夯實企業「走出去」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基礎,提升民企的國際競爭力。

  (四)在推動金融開放創新服務「海絲」建設上先行先試。深入實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綜合改革試驗,創新金融服務,推動民間金融陽光化、規範化,努力打通金融資本進入實體經濟和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的通道。拓展金融對外開放合作通道,爭取在資本項目可兌換、外匯管理改革、跨境人民幣使用等方面成為先行先試改革試點,加強與境外金融機構的雙邊、多邊合作,鼓勵金融機構大力開發推動「海絲」建設的貿易金融產品,提升泉州金融國際化水平。積極申請擴大對伊斯蘭國家金融開放,吸引伊斯蘭國家金融資本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建設。

  (五)在推動「海絲」文化國際交流合作和中華海洋文明傳承創新上先行先試。大力加強泉州城市對外傳播和推介,著力實施外宣陣地拓展、影視展示推廣、對外文化交流、新聞媒體宣傳、海外城市推介等泉州城市國際形象推廣五大工程,提升泉州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深入推進泉州與「海絲」沿線國家的人文交流,傳播好「東亞文化之都」泉州聲音。

  (六)在推動與「海絲」沿線國家城市合作上先行先試。適應國際大型集裝箱運輸和國際郵輪靠泊需要,加快港口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港口集疏運立體交通體系,推動與「海絲」沿線港口城市的互聯互通,加快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樞紐港。積極支持「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以及聯盟工商理事會和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展示中心等重大交流合作平臺建設。加強與「海絲」沿線城市建立友城、友港關系,選擇與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等「海絲」沿線國家重點城市締結友城,探索建立常態化合作交流機制,拓展合作交流空間,不斷擴大泉州在「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中的影響力,成為海上絲綢之路基點城市和海陸絲綢之路聯接的重要節點。

  海絲起點泉州,正以先行者的姿態,續寫「海絲」新輝煌。一頭連著歷史,一頭連著未來。泉州海絲再起航正如全國人大代表、泉州市委書記鄭新聰所說,泉州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將歷史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新的發展機遇,為中國探索區域協調、陸海統籌開放合作新格局發揮先行示範效應,有效地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探路。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