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中馬“兩國雙園”將建成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

2016-04-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梁善良報道:記者從日前廣西欽州市召開的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馬來西亞—中國關丹產業園區聯合合作理事會第三次會議獲悉,中馬雙方表示,將把“兩國雙園”建設成中馬合作旗艦項目和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

  據了解,中馬雙方“兩國雙園”從構想到實踐,從“一園”率先啟動到“兩園”互動發展,已展現出蓬勃發展的潛力和前景。目前,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啟動區7.87平方公裏“三年打基礎”目標基本實現,基本完成“七通一平一綠”,公共配套體系初步完善,已經具備成片開發和項目“即到即入園”的條件;園區成功引進高新技術產業項目近40個、總投資約400億元,規劃建設城市配套項目10個、總投資45億元;啟動區產業用地供地率超80%,開發建設進度超過預期,園區發展由基礎設施建設轉入項目入園、產城融合、功能提升的新階段。

  與此同時,馬中關丹產業園區規劃編制工作基本完成;首個入園鋼鐵項目進展順利,建成後將成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鋼鐵廠;湖南中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應用技術制造和工程基地、仲禮集團陶瓷輕工產業園等一批項目成功簽約入園;中方參股關丹港建設運營一年即實現吞吐量和營業收入的兩個翻番。

  記者了解到,隨著中馬“兩國雙園”開發建設邁入新的階段,中馬雙方將在四方面加大推進力度:一是讓“兩國雙園”建設服務雙方戰略規劃,將充分利用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與馬方的“經濟轉型計劃”相互契合的優勢,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進一步開展協調與合作;二是打造國際產能合作示范區,圍繞兩國產業規劃和產業優勢,以兩個園區為載體開展產能合作與互動,實現雙方稟賦、資金優勢、市場潛力的有效對接和優勢互補,將“兩國雙園”建設成為中馬合作旗艦項目和中國-東盟合作示范區;三是推動兩園建設創新發展,中馬雙方相關部委一道與廣西方面協調推進“兩國雙園”建設發展,積極協調創新舉措在兩個園區落地;四是進一步完善機制保障,切實解決園區建設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為企業入園提供“一站式”優質服務。

  據悉,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產業園區是中國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合作的第一個園區,也是繼中新蘇州工業園區、中新天津生態城之後,中外政府合作的第三個面向全球招商的園區,發展現代物流、金融保險、商貿會展、區域總部經濟等現代服務業,被譽為中國—東盟產業合作的新平台、新動力、新亮點。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