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重走巨匠故地 重温大师经典

2016-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央视《百年巨匠》栏目组到四川江安拍摄戏剧大师焦菊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金山、通讯员申洪雁报道:为还原巨匠本色、重现大师形象,4月18日至19日,CCTV-9纪录片频道导演李溯率《百年巨匠》栏目组,专程到四川江安拍摄国立剧专原教师焦菊隐先生在江安工作和生活的史料。

摄制组在江安国立剧专拍摄。

  焦菊隐是中国戏剧家和翻译家,也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创建人和艺术上的奠基人之一。他1942年初到四川江安,在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任话剧科教授兼主任,在国内第一个把莎士比亚名着《哈姆雷特》搬上舞台。《百年巨匠》栏目组认为,国立剧专史料江安陈列馆是当年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旧址,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摄制组成员一走进国立剧专江安陈列馆,即被参天的大树、古朴典雅的院落所震撼,更被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史料所折服,深深感受到此地文化底蕴的深厚,令人不禁遐想和怀念戏剧大师们当年是如何在此"华山论剑",对江安这座神圣的江滨城市深深着迷。

  栏目组先后采访拍摄了国立剧专史料江安陈列馆、冯玉祥将军题写的"还我河山"摩崖石刻、江安县城老街(水沟头街、桂香街、桂花街、西正街),力求重走巨匠故地,重温大师经典。每到一处,均得到江安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李溯导演说:"国立剧专史料陈列馆的张毅馆长研究精深、思维缜密,介绍大师们的史料如数家珍、绘声绘色,整个拍摄工作一气呵成。"

  李溯导演表示:"江安国立剧专是中国戏剧的摇篮、启蒙地,来到此地拍摄焦菊隐先生这个人物板块,主要目的在于找寻当年他任教时候的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听很多专家、老师说,当年焦菊隐先生在导演莎士比亚名着《哈姆雷特》时,5000人观看的演出场,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得见,可想而知当年演出盛况的空前。我们能够来到国立剧专拍摄人物传记,其实也是一个朝圣、学习、充电的过程。"

  据悉,《百年巨匠》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银谷艺术馆联合拍摄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家篇、书法家篇、文学家篇、戏剧家篇、音乐家篇,全面反映40位有代表性的大师巨匠。自(《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相继在北京卫视、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不断创同类纪录片收视率新高。当前来江栏目组正拍摄田汉、欧阳予倩、焦菊隐、金山(排名不分先后)等戏剧家领域巨匠。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