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第八屆海峽論壇·第四屆南安鄭成功文化節南安舉辦

2016-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仪式

郑成功陵园拜谒活动

郑成功庙进香活动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杰報道:12日,第八屆海峽論壇·第四屆南安鄭成功文化節在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故鄉福建南安市隆重舉行。來自海峽兩岸550多名信眾、嘉賓及異地商會代表參加了此次活動。

  300多年來,“民族英雄”之名鄭成功在臺海傳頌。在臺灣,鹿耳門、安平古堡、延平郡王祠、鄭氏家廟等與鄭成功相關的文物遺跡遍布島內,供奉鄭成功的祠、廟、堂約有170多處,信眾達200多萬人。在鄭成功的祖籍地南安,“水師寨”、“統城樓”、“海上視師”、“國姓井”、鄭成功紀念館、鄭成功碑林、鄭成功陵園、延平郡王祠等鄭成功史跡景點眾多,其中鄭成功紀念館被列入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鄭成功陵園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海峽兩岸每年都會舉辦規模甚大的民間紀念活動,這些活動在同宗同源的兩岸民眾之間,有著強烈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從而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鄭成功文化”。南安市委書記王春金表示,本屆鄭成功文化節將以“海絲”、民族英雄鄭成功為紐帶,進一步深化南安與臺港澳地區,與海絲沿線國家的雙向交流,持續拓展兩岸交流合作、對外交流合作深度與廣度,實現互惠互利、合作雙贏。

  來自臺灣地區民意代表楊鎮語表示,鄭成功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海峽兩岸人民共同景仰的民族英雄,為臺灣經濟文化以及兩岸的交流做出重大的貢獻,在臺灣鄭成功被譽為“臺圣王”。海峽論壇在過去的這幾十年間,一直走的都是民間基層的交流,兩岸之間血肉相連,有著千絲萬縷剪不斷的關系。現在,由于一些因素一家的相處人產生了隔閡,而我們今天甚至往后要做的是如何把這個千絲萬縷的工作擰成一股,揪成一塊。讓兩岸經濟的繼續往前走,這是兩岸所有的同胞和朋友們的共識。

  今日恰逢鄭成功逝世354周年紀念日,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的同期舉辦項目之一,本次活動以“相約海絲起點,共敘成功情緣”為主題,主要內容包括:文化節開幕式、鄭成功陵園拜謁活動、民俗活動—鄭成功廟進香活動、大型高甲戲《鄭成功》演出、鄭成功文化論壇、旅游推介會、兩岸社區農漁業交流合作發展論壇、成功故里游、少兒閩南語講古電視大賽等九項內容。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