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高新区今年投千万元用于知识产权申请及保护

2016-07-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通訊員 楊萃報道:7月21日,從合肥高新區獲悉,今年1-6月份,該區實現工業總產值 656億元,同比增長18.7%,GDP同比增長10.2%,完成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329.85億元 同比增長43.9%,實現全口徑財政收入51.12億元,同比增長17.6%,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在宏觀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合肥高新區的企業能逆風上揚、牢牢占有市場、表現出較強抗風險能力,是和企業注重創新、擁有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產權產權是分不開的。

  2016年,合肥高新區成功躋身國家首批雙創示范基地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綜合排名再上新臺階,在全國高新區綜合排名躍居第7位,這里面,知識產權作為支撐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指標,為合肥高新區創品牌、優環境、進入國家高新區第一方陣起到了突出作用。今年該區萬人有效發明專利134件,在全國高新區處于前列。

  企業是經濟工作的核心,也是知識產權工作的重心。合肥高新區的企業創新能力較強,目前,全區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建有研發部門,截止目前,全區高新技術企業460家,占全市的48%。區科技部門按企業行業分類和所處不同成長階段,給企業“定位”。對一些重點企業,做好了跟蹤服務,確保其能夠在第一時間申請專利。從政策引導方面來說,合肥高新區財政還將繼續加大對國外發明、PCT、國內發明的支持力度;規定,合肥高新區企業每件國內發明專利在享受省、市政策疊加的基礎上,最高可以享受每件1.9萬的補貼;對于取得國外發明專利證書每件補貼5萬元,其中申請國外專利進入國家階段的補貼2萬元,補貼力度在安徽全省是最高的。同時,加大宣傳培訓力度,以提高企業的專利意識。特別是對技術研究開發的技術人員、負責知識產權的管理人員、負責專利申報的專利聯絡員,還加強了對他們素質能力的培養,使他們有能力承擔起企業知識產權工作的重任。

  據統計,今年 1-6月份,合肥高新區專利申請3892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922件,占比49%;專利授權1603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475件,占比30%。專利申請和授權總量均位居全市各縣區第一位。合肥高新區財政對于知識產權投入的預算資金逐年增加。2015年,全區知識產權財政投入達到796.92萬元,同比增加81%;2016年知識產權經費投入預計將超1000萬元。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