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巢湖市:文明乡风勾画乡村美景

2016-07-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通訊員 錢冠寅 費衛偉 報道:在安徽省巢湖市鄉村,筆者看到,民宅現代典雅,街巷清潔衛生,環境清新優美,人們安居幸福。從外在的村容村貌到村民內里的精神風貌,巢湖市鄉村正在發生著脫胎換骨的巨大變化,而這些變化離不開國家級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示范點創建推動。

  創新“鄉賢+”模式 涵養文明鄉風

  7月25日,在夏閣鎮沿河聯圩大堤上,來著該鎮山區的35歲的劉先霞頂著烈日,帶來36名干部群眾義務幫助災情較重的圩區開展大堤巡查工作,“ 前幾天,水位高,險情較多,大家都在搬運木頭、沙子等物資”,曬得黝黑的劉先霞告訴筆者,現在主要任務就是巡堤。

  今年7月份以來,巢湖市遇到有水文記錄以來最強降雨,巢湖及其16條主要支流全部超保證水位。在防汛的關鍵時期,像劉先霞一樣的4000多名廣大黨員干部和普通群眾挺身而出,主動參與,站在在抗洪防汛救災第一線,力保巢湖城區、產業集中區和工業園區、工礦企業、交通樞紐和主干道、萬畝大圩未受洪災影響,確保“全域安瀾、安全度汛”。

  在防汛抗洪中涌現出的典型,正是該市大力弘揚鄉賢文化,創新打造巢湖“鄉賢+”模式,成風化人,引領道德新風尚的成果。該市先后成立市、鎮、村鄉賢文化研究會,評選表彰“巢湖鄉賢”937人,打造市鎮村三級鄉賢館示范點,布展面積達1080平方米,開辟鄉賢講堂,依托鄉鎮文化站資源,邀請鎮、村名賢宣傳政策、好人故事等各類活動231次(場)。創新開展“鄉賢+”道德實踐活動,開展“鄉賢+文明旅游志愿服務”、“鄉賢+留守兒童關愛”主題活動,闡釋新時代鄉賢內涵。

  統籌全域綜合治理 精致美麗鄉村

  巢湖市在美麗鄉村戶域、村域、鎮域創建過程中始終堅持呵護鄉村風貌氣質,留住看得見的“鄉愁”。嚴格執行“庭院三包”管理制度,包衛生、包秩序、包綠化,創建美麗庭院,開展集中清潔活動37次,實現“凈化、綠化、美化”。通過開展星級評比的方式,堅持月度公示并表彰獎勵先進典型,把廣大村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建立健全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和處理系統,推動農村垃圾全域治理,截止目前,整治106個環境示范村,購置垃圾清運車347輛,布設垃圾桶1.16萬只,新刷白墻面94萬平方米,“三線三邊”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已連續三年位列合肥市第一。

  近年來,巢湖市堅持文化為民惠民,立足地域特色文化,擴大優質公共文化服務的有效供給,整合195個村(居)農家書屋、文化共享服務點等資源,推動19個農民文化樂園項目設施提檔升級,培育“三下鄉”、“書香巢湖?快樂閱讀”等文化品牌,舉辦柘皋夏至節、傳奇烔煬美食文化節、槐林漁網文化節、中廟旅游文化周等民俗文化系列活動,使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大戲”。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