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中国山盟走向世界 明年将会师泰山

2016-09-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敏報道:日前,舉世矚目的第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召開期間,中國山岳旅游聯盟2016年會同步在皖黃山市舉行。37家聯盟成員匯聚一堂,圍繞“山岳旅游可持續發展與游客管理規劃”、“山岳旅游可持續發展與聯合國主題年”開展研討。國家旅游局機關黨委書記劉志江、安徽省旅游局副局長王靖、中國旅游景區協會秘書長汪長發等出席大會并致辭。

  年會確定黃山、泰山、峨眉山、廬山、天山天池、長白山、玉龍雪山等7家單位為聯盟首屆理事會成員單位,表決通過黃山東部開發領導組成員俞士軍當選聯盟秘書長,泰山管委會當選為中國山岳旅游聯盟2017年度輪值主席單位。

  展示好中國山岳靚麗品牌形象

  劉志江說,在國際舞臺上講好中國山岳故事,寫好中國山岳詩篇,展示好中國山岳靚麗品牌形象,是中國山岳旅游景區共同的使命和擔當。

  汪長發強調,聯盟成立一年來,在黃山風景區及聯盟成員的共同努力下,在加強文化傳承與彰顯,推進資源保護與開發,加強市場營銷與創新、提升服務品牌、品質等方面開始了諸多的創造與探索。

  他指出,聯盟37家創始會員均為中國旅游景區協會骨干會員,其中有10家是協會副會長單位。協會和聯盟之間有著天然的溝通橋梁和聯系紐帶。旨在本著“平臺共建、品牌共創、價值共享”的理念,不斷加強山岳歷史文化傳承與彰顯,不斷推進資源與環境保護、產品創新、營銷聯合、管理互動、科學研究以及國際交流等系列合作,

  汪長發表示,中國旅游景區協會將繼續探索,勇于創新,加強聯盟與協會之間,聯盟成員之間,山岳旅游聯盟與絲路旅游聯盟、東北旅游聯盟、長三角旅游聯盟等團體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中國山岳旅游強勁發展、包容性發展、可持續發展。

  記者了解到,2015年6月,由國家旅游局倡導,安徽省旅游局指導黃山聯合其它22家山岳景區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山岳旅游聯盟,首批成員包括黃山、泰山、峨眉山、武夷山、九華山等全國知名景區。其后,又先后吸納10個省(市、區)14家山岳旅游景區加盟,于2015 年9月,來自全國20個省(市、區)37家山岳旅游景區相聚黃山,達成共識,正式成立中國山岳旅游聯盟。

  黃林沐:景區“組合拳”要創新招式謀共贏

  黃山市委常委、黃山風景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CMTA(中國山岳旅游聯盟)2016輪值主席黃林沐作CMTA年度工作報告。

  黃林沐指出,在夢幻黃山—美麗家園,中國山盟迎來了2016年會與第二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牽手的良好機遇,這是中國山盟的喜事和盛事。本次中國山盟年會有幸邀請到世界三大名錄遺產方面的知名專家解析“世界名錄遺產可持續旅游”,期冀通過分享他們的知識與經驗,進一步增進對聯合國2030議程的深度理解,進一步增強中國山岳人應有的責任擔當。

  黃林沐表示,中國山盟37家創始成員都是中國大好河山的經典代表、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征,大多數已經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同類別的名錄遺產,有的同時是多項名錄遺產。長期以來,中國山盟成員在名錄遺產的科學保護、綜合管理以及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受到了國際社會的贊譽。中國山盟將持續加強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產地管理機構以及海內外專家學者交流合作,將持續推動創新發展。

  37家成員景區代表就聯盟景區的可持續發展、品牌共創以及平臺搭建進行了深入探討,大家一致認為,景區“組合拳”發展要避免同質化,形成互補后才能共贏。

  齊云山是中國道教四大名山之一,在加入山岳聯盟之后,不僅知名度和美譽度得到廣泛提升,游客量也大幅增長。數據統計,2015年,齊云山景區全年游客量首次突破100萬人次,今年1—9月份,游客量更是以30%的速度穩步增長。在山岳旅游聯盟的大家族中,齊云山還積極走出去,與嶗山、武當山等道教名山相互對接,在拓寬域內旅游產品、延伸旅游路線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