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皖嶽西茭白秸稈變“精靈” 助民增收300萬

2016-11-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吳奇報導: 安徽省嶽西縣位於大別山腹地,高山茭白早已走俏上海、合肥、武漢、南京、蘇州等全國大小40餘個菜市場。在該縣主簿鎮就有7800畝茭白田,茭白收入占到了人均純收入的50%以上。每年的11月份,是茭白收割的收官階段,在這以前,正直秸稈禁燒的關鍵時期,全鎮每年產生茭白秸稈在4000噸以上,這個問題困擾著當地高山茭白種植戶十餘年。現如今,茭白秸稈變廢為寶,反而成了當地群眾尤其是貧困人口獲取額外增收的新途徑。據悉,僅茭白秸稈回收一項,預計全鎮農民一年可以增收300萬元左右。

  據瞭解,以前,當地群眾若將大量堆積的秸稈就地焚燒,既不環保也不安全;丟在路邊隨其自然爛掉,對村莊環境也有影響,跟當下環境整治大方向也不符。面臨問題,就要想方設法地徹底解決問題,勞動人民的智慧是無窮的。該鎮群眾不斷創新思路,拓展茭白秸稈利用途徑,將廢棄的茭白秸稈製作成具有觀賞價值的工藝品。農民將茭白秸稈編織成各類動物、人物及物品,其中還有部分工藝品是按照傳說故事或生活場景進行組合,栩栩如生如“精靈”,讓人不禁讚歎。走進主簿鎮多個茭白大戶家中,類似的茭白秸稈編織的工藝品隨處可見:米老鼠、熊大熊二、小黃人、海綿寶寶……小朋友們喜聞樂見的卡通人物應有盡有;長頸鹿、熊貓、黑熊、仙鶴……如同動物園一般豐富多彩;娶親、茶館、灶台、樂隊……還有各類生活場景的還原。這些工藝品大到能容納數人的“草房”,小到能放在掌心的小掛件,都編織的極為精巧。這些工藝品均以茭白秸稈為原料,經過選料、染色、設計等工序和剪、貼、熨燙等工藝製作而成。這是綠色環保的工藝品,也是一舉多得的廢物利用。此外,為綜合利用茭白秸稈,變廢為寶,該鎮將曬乾後的茭白秸杆,按每公斤1元的價格,作為編制原材料遠銷到山東、江蘇等地,單這一項,茭白田畝均又能增收近200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