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川蒲江:農村電商助推產業融合轉型升級

2017-05-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作為成都市唯一一個被國家商務部、財政部、持貧辦批准為2016年度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互聯網+”正賦予蒲江傳統農業“新內涵”。3日,由成都市商務委組織,四川日報、香港商報、國際商報、成都日報等10餘家主流媒體對蒲江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情況進行全面深入采訪。

  蒲江縣位於成都、眉山、雅安三市交彙處,毗鄰天府新區,是成都市的西南門戶,屬成都“半小時經濟圈”。地貌以淺丘為主,土壤肥沃,氣候溫和,空氣質量優於國家Ⅱ級標准,森林覆蓋率達52.6%,是國家級生態縣,享有“美麗蒲江、綠色典范”之美譽。全縣規模發展優質茶葉、柑橘、獼猴桃種植面積分別達到15萬畝、20萬畝、10萬畝,堅持優質茶葉、柑橘、獼猴桃“三業並舉”,著力規模化、標准化、市場化“三化促動”,品種、品質、品牌“三品提升”,實施農業、工業、旅遊業“三產融合”的“四個三”工程,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全縣形成“蒲江獼猴桃”、“蒲江醜柑”、“蒲江雀舌”、“蒲江米花糖”四大地理標志產品。

蒲江縣電子商務產業園企業孵化區域

  如何讓這些特色產品“走出去”,蒲江縣結合產業發展優勢,率先在“互聯網+”領域先行先試、積極觸網,加快推進農村電子商務規模化、集聚化、品牌化發展,“互聯網+特色農產品”的發展模式有力促進了蒲江產業融合和農村經濟發展。

  近年來,蒲江縣按照國家、省、市關於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的總體要求,加快園區站點建設、構建電商物流體系、深化電商線上應用、優化電商發展環境,縣政府配套出台了《加快電子商務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支持電子商務產業發展的若幹意見》,有力促進了蒲江縣農村電商規模化、集聚化、品牌化發展。目前,全縣建成電子商務產業園1個、電子商務示范鎮(鄉)2個、農村電子商務試點村14個、綜合便民服務站150個,培育農產品電商主體1000餘家,孵化了水口紅、嘉合興、熙果、鮮果籃等眾多網絡知名品牌,“蒲江雀舌”“蒲江獼猴桃”“蒲江醜柑”網上銷售火爆,2016年線上農產品銷售逾5億元。蒲江縣2015年被評為成都市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2016年先後被批准為省級、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目前已建成電子商務產業園1個、市級電子商務示范鎮2個、市級農村電子商務試點村14個、市級創新型電子商務企業2個、農村電商服務站點150餘個。

蒲江縣電商企業代表接受記者采訪

  下一步,蒲江將進一步抓好電子商務園區、服務站點和支撐服務體系建設,培育壯大電子商務主體隊伍,深化電子商務應用,營造電子商務發展良好環境,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建立蒲江特色的“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體系,形成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蒲江農村電子商務發展模式。

  力爭到2018年,建成具有蒲江特色的電子商務產業園2個、打造電子商務示范鎮(鄉)3個以上、電子商務示范村20個以上、培育電子商務應用示范企業30家以上,電子商務相關交易額達150億元。全縣形成應用普及廣泛、支撐體系健全、配套服務完善、產業相對集聚的電子商務發展格局,全面建成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