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運行兩月新登記市場主體3906家

2017-06-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 6月6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自貿辦(籌)獲悉,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運行兩月,在多重政策利好助推下,市場主體活力持續激增。新登記各類型企業3906戶,新增注冊資本(金)347.88億元。其中內資企業新增3874戶,注冊資本(金)345.07億元。外資企業新增32戶,注冊資本(金)2.81億元。

  “落戶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的32家外資企業來自科技、貿易、教育、傳媒、醫療等領域,其中科技型企業占比最大。” 成都高新區自貿辦(籌)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啟動運行以來,各部門統籌協調,在創業成本、生活環境、政策扶持等方面都給予外資企業大力支持,還將在外籍人士出入境服務、涉外創新創業、跨境人民幣結算、出國金融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務,努力打造國際化的創新創業生態。

  此外,為增強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能力,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已與西安、昆明、貴陽、綿陽等西部及省內其他高新區建立交流合作機制,形成聯動發展,以實現自貿效應的最大化。

  3906戶市場主體入駐 32家外資企業搶灘登陸

  兩個月前,一場聚焦制度創新的“國家試驗”從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起航,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先後入駐,掀起創新創業熱潮。思考瑞斯塔(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俄資企業,依托在數學建模、數據分析領域的優勢,專門為中小微金融機構提供風險決策支持。四川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後,思考瑞斯塔創業團隊決定將企業注冊在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

  “在入駐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之前,我們先後考察過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比較來看,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在創業成本、生活環境、政策扶持方面具有優勢,所以選擇在這裏創業。” 思考瑞斯塔中方合夥人陳磊告訴記者,公司創業成員從俄羅斯到成都創業,屬於初創型企業,成都高新區免費提供了辦公場地,此外,這裏互聯網產業基礎雄厚,人才資源豐富,有利於尋找合作夥伴,壯大發展。

  木町國際商貿(成都)有限公司是落戶於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的一家從事進口貿易的企業,主要銷售來自日本的日用品,商品涵蓋400多個門類。該公司法人代表李璿璿認為,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消費群體龐大,購買能力強,看好這裏蘊藏的巨大商機。

  截至5月底,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新登記各類型企業3906戶,新增注冊資本(金)347.88億元,其中,共有32家外資企業先後落戶,注冊資本(金)2.81億元。記者了解到,入駐在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的外資企業來自科技、貿易、教育、傳媒、醫療等領域,科技型企業占比最大。

  助推企業“走出去” 為外籍人士創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制定社會信用體系發展規劃,打造更優營商環境;加快制定中韓創新創業合作實施細則,助推企業創新創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編制成都高新區行政權力事項目錄,規范執法行為。從企業注冊、營商環境到政務服務,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啟動運行以來,建立了1+N工作機制,實現各部門統籌協調。

  兩個月以來,各部門圍繞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措施正細化梳理,有序推進。“我們還將委托第三方權威機構持續開展自貿試驗區調研,對自貿區建設實施動態評估。” 成都高新區自貿辦(籌)相關負責人表示,自貿試驗區建設將遵循科學布局、合理規劃、穩步發展的要求。

  開放合作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主題。5月26日,由成都高新區自貿辦(籌)主辦的招商推介會在我國自貿試驗區前沿陣地廈門舉行,吸引了當地數十家知名企業前來洽談,現場不少企業明確表達了到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投資考察的意願。

  “自貿試驗區建設不能只靠單槍匹馬,要與其他兄弟高新區之間形成聯動發展,才能實現自貿效應最大化。”成都高新區自貿辦(籌)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與西安、昆明、貴陽、綿陽等西部及省內其他高新區建立交流合作機制,共謀未來合作願景,推動區域產業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增強自貿試驗區的輻射帶動能力。

  “打造國際化的創新創業生態是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的建設目標之一。” 成都高新區自貿辦(籌)相關負責人說,隨著大量外企入駐,將在外籍人士出入境服務、涉外創新創業、跨境人民幣結算、出國金融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務。此外,成都高新自貿試驗區將對布局境外產業園區的企業給予重點支持,助推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和“蓉歐+”戰略,大力支持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開展國際研發合作。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