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中国与南非地方政府谋“一带一路”合作

2017-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为推动金砖成员国地方政府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寻对结好、经验共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成都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将于11-13日在成都举行。7月11日,中国-南非地方政府对话会率先举行,来自中南两国的外事部门、地方政府、企业等的数十名代表,共同就“地方产业对接与产能合作”和“青年就业与职业培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

  今年1月1日,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将于9月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作为领导人会晤配套活动之一,既为正式会晤预热,也将为金砖五国地方政府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寻对接好、经验共享提供重要平台。

  成都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周立志介绍,2016年成都与南非之间的货物进出口总额已达到了9.8亿元人民币。新希望集团、华侨凤凰城集团等成都企业纷纷在南非投资设立企业,开展农业、林业等领域项目的合作,投资金额超过3000万美元,积极参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我相信这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成都与南非的经贸合作。”

  南非地方政府协会夸祖鲁-纳塔尔省主席、哈里·格瓦拉市市长姆鲁莱西·恩多比介绍,哈里·格瓦拉市不仅有道路、电信、空港、海港等可以说是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而且还有很好的科研机构和学校。“我认为可以和中国各地开展经济、工业领域的合作,从而推动我们当地工业园区的发展。” 姆鲁莱西·恩多比表示,在他看来,两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企业也可以进行一系列的合作,包括汽车、农产品加工、商业服务、服装、农林渔、牧场加工、矿产开发,还有机械加工和制造等。“中国是个开放的国家,希望未来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方面也能够有所合作。”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深化成都与南非的合作,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周立志表示,欢迎南非政府部门不定期来成都召开推介会,推介南非的合作项目,介绍南非的项目,从而创造更多合作的机会。同时我们也热忱地欢迎南非的企业家来成都投资,参与各个项目的合作。周立志表示,希望成都能与南非在矿产资源、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进行合作。

  据南非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失业率达27%,青年就业形势严峻。林怡介绍,近年来,国家商务部等加大了对非洲职业技能培训,这方面的合作仍有很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