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黄龙庙会上演民俗文化盛宴

2017-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

黄龙

民俗活动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7月8日,以“逛黄龙庙会 、览民俗风情、掘文化内涵、促文旅相融”为主题的2017黄龙庙会民俗文化活动在黄龙景区后寺广场举行。此次黄龙民俗文化庙会活动旨在展示黄龙地区民俗文化特色,提升黄龙文化旅游内涵,丰富游客体验,加大黄龙对外宣传力度。

  据了解,黄龙庙会于每年农历6月13日至6月15日定期举办,旨在展示黄龙区域民俗文化特色,提高多民族参与性,进一步提升黄龙文化旅游内涵,巩固多民族多宗教共存的和谐结构。本届黄龙庙会

  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轮番上演,羌族多声部民歌演唱、松潘土琵琶弹唱、藏羌锅庄和民俗文化图片展等震撼了所有参与庙会的游客。

  除此之外,本次庙会还加入了民谣弹唱的亮点元素,与民族文化相互融合,让游客体验到了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龙庙会民俗文化活动”逐渐成为集中展示绝美自然风光、独特民风民俗和宗教文化的盛大节日,极大地丰富了黄龙旅游的文化内涵,为打造黄龙文化之旅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从文化的深度进一步拓展黄龙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黄龙地区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有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黄龙,以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结构造型最多样的露天钙华景观而闻名于世,其彩池、滩流、森林、雪山、古寺、民俗交织在一起,独具魅力,被誉为“人间瑶池”、“圣地仙境”;有终年积雪不化的岷山主峰雪宝鼎,成为当地神山崇拜体系的核心,朝拜、转山者不绝如缕,更演化为每年农历六月十五的黄龙庙会,将黄龙地区的民族风情、宗教神秘汇集为一体;有松潘古城、小河古城、黄龙古寺、尕咪寺、清真北寺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昭示着黄龙地区久远的历史与多元的文化;有毛儿盖会议、沙窝会议旧址和红军长征纪念碑园等革命纪念地,是踏访长征足迹的必经之地;有遍布区内独具特色的各民族村寨、大小庙会等文化元素。汉风、藏韵、羌情、回俗在这里汇聚,各民族独具魅力的服饰特点、饮食习惯、建筑方式、歌舞娱乐等在长期的民族杂居中得到了促进与融合,相互影响,相互渗透。黄龙地区的这种民族文化的交融互渗,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极大的优势,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性产业,商贸、餐饮等服务行业在旅游开发的带动下正以全新的面貌展现,黄龙地区的民俗生态结构也呈现出新的地域特色。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