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川宜賓查處8起煤礦違法違規案件 處罰140餘萬元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記者從四川省宜賓市安監局獲悉,近兩個月來,該局通過開展煤礦安全暗查暗訪專項行動,嚴厲查處了8起煤礦違法違規案件。5名煤礦負責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7名安全監管不作為、亂作為的縣、鄉政府及有關職能部門責任人員被追究問責;對存在主體責任不落實、弄虛作假、違規生產等行為的責任企業處罰140餘萬元。

  此次專項行動是宜賓市推進“轉方式、轉職能、轉作風”,堅持較真碰硬、嚴管重罰,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嚴控煤礦安全的一次重要行動。今年4月以來,宜賓市安全監管局會同川南煤監分局、市監察局、市審計局,采取“雙隨機”、“四不兩直”的方式,共暗訪檢查各類礦井41個,發現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和隱患86條,下達執法文書9份,立案調查案件8起。

  在查處的案件中,比較典型案件是珙縣萬興煤礦,該煤礦在停產整改期間采取循環上傳虛假井口監控視頻的方式,違規邊整改邊生產,白天停、夜間生產。監管部門接到群眾舉報查實後,煤礦被處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證》停產整頓三個月,罰款88.9萬元,2名煤礦負責人移送司法機關,企業納入安全生產“黑名單”管理,礦長納入“黑名單”人員,禁入煤炭行業從事管理工作。在查辦典型案件的同時,安全監管執法部門還對違規組織整改作業的珙縣明金煤礦、安福煤礦、銀硐煤礦等企業實施了經濟處罰,公安部門對違章指揮的3名礦長實施了行政拘留。

  據了解,下一步,全市安監系統將全面徹查企業違規違法行為、開展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履職情況調查、查處煤礦安全監管不作為亂作為,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完善企業監管信息管理,堅持安全生產“三個常態化”,對問題和隱患不完成整改“不松手”、拒不整改“不放手”,堅持較真碰硬、敢抓敢管、嚴管重罰,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

  梅超 李麗龍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