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到四川若爾蓋過“度炯節” 體驗最炫民族風

2017-06-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6月27日,藏曆五月初四,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吉鄉龍哇寨迎來一年一度的“度炯節”。在這個特別的節日裏,當地藏族群眾身穿節日盛裝,以最原始的方式迎接度炯節,並舉行煨桑祭神山儀式,祈禱平安、吉祥、幸福。同時,家家戶戶還上山采草藥,熬制成藥水灑在人身上,驅除病魔。

  據了解,“度炯”有“除邪、避瘟、驅毒”之意。“度炯節”,是龍哇寨千百年自然傳承下來的傳統節日,每年的藏曆五月初四至初六3天為節慶日。開幕式當天,村民們著盛裝、吃素食,齊集“阿尼肘尖紮尕”神山腳下,開展了誦經祈福、煨桑祭祀、“垛瑪”送瘟、湯藥洗禮等傳統活動。全寨男女老幼懷著對大自然的感恩、對山神的敬畏,煨桑祭祀,祈福人畜興旺、五穀豐登。采百草為藥,或熏、或洗、或服,驅除瘟疫、毒瘡、邪惡等,祈求平安、健康。而隨後兩天,度炯節將進行各類民俗活動,其中包括飲食文化、民俗婚禮、原生態農牧文化、生產組織、體育競技等。

  如果你有幸在這個日子來到若爾蓋,過上一把“度炯節”,相信你一定會被這樣的“最炫民族風”深深吸引的。

  為了迎接這個莊重的節日,早在度炯節的前兩天,龍哇寨就選派了名字吉祥、身體健康、善良正直的寨內小夥,在寨子的神山“阿尼肘尖紮尕”(也有稱哲乾紮嘎)按照傳統藏醫藥理采集狼毒、小葉杜鵑等幾十味中草藥。采摘的過程要求很高,必須要在神山高處露珠被太陽照射之前完成采藥任務,隨後還要將采摘的中草藥洗淨、切割,按古法熬制成湯藥。如此准備的湯藥,才能在節日當天分發給前來祭祀的人。

  而到了度炯節當天,一大早寨子裏的壯年男子就開始圍著煨桑台進行祭祀。祭祀一次圍繞煨桑台轉3圈(“3”是藏民族崇尚的吉祥數字),寓意圓滿吉祥。接下來就是“煨桑”,所謂“畏桑”,就是將祭祀用的糌粑、嗆酒、哈達及柏樹枝一同焚燒。隨著煙霧升起,一股股白色的濃煙在神山周圍嫋嫋縈繞,香氣更是沁人心脾。此後,一名壯年男子手持由老人用本地的柳樹枝條紮成“垛瑪”,並集體送走,燃放鞭炮,寓意送瘟神。

  煨桑完畢,驅毒送瘟神之後,便迎來了儀式最重要的階段。全寨男女老少褪去上衣匍匐在地。首先用燒紅的石頭澆上藥湯熏洗,再由主持人一邊念經,一邊將湯藥灑到每個人身體上,寓意驅除病魔,健康平安。儀式時間並不太長,大約半小時。整個儀式在舒緩的法號誦經聲中平靜自然的結束。參與者對健康、平安、幸福的祈禱與柏枝香煙一道送上了神山,讓大家身心得以洗禮和平靜。

  如果不是親身感受,可能再多的圖片和文字也難以描述如此具有特色的民族節日。目前正值若爾蓋一年中最美的季節,如果你喜歡這裏的秀美風光,也喜歡這裏獨特的人文風貌,那一定別忘了感受一下這裏的度炯節。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