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成都高新區分會場16日啟幕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6月10日,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在成都開幕,全球19個國家、1100多項非遺項目參加了本次展示。作為本屆非遺節的9個分會場之一,成都高新區分會場於6月16日啟幕,在家門口為成都高新區居民帶來一場場精彩大戲。

  成都高新區分會場活動在鐵像寺水街舉行,活動以“暢遊高新,體驗非遺”為主題,“世界風”“中國節”“中國戲”“中國藝”將在這裏輪番上演,給觀眾們帶來一場薈萃全世界精華的“非遺大餐”。此外,在非遺節活動現場, “高新造”蜀繡作品也亮相四川省非遺保護中心,大量豐富多彩的活動還將走進成都高新區各個街道社區,讓非遺節真正成為文化的盛會、民眾的節日。

  值得一提的是,ICON·雲端項目的天府音樂廳將首次舉行公開藝術演出,來自澳大利亞和斐濟的藝術團隊帶來了精彩的古典樂演奏和歌舞表演,讓大家感受非遺的“國際范”。

  世界風 四國隊伍演繹當地民俗

  在鐵像寺水街舉行的成都高新區分會場主活動,世界風是其中的一大亮點。記者了解到,在6月16日至17日的演出中,將有來自日本、墨西哥、俄羅斯、伊朗4個國家的團隊帶來精彩演出。日本的沖繩藝術舞蹈、俄羅斯馬茲托夫舞蹈以及墨西哥的蘭切拉之魂樂隊演出、伊朗的音樂團演出,都是當地極具代表性的非遺項目,能夠讓人直觀地感受到當地的民俗文化。

  此外,作為此次分會場的配套活動,成都高新區還組織了兩場“文化高新世界風”活動,並在ICON·雲端項目的天府音樂廳演出,這也是天府音樂廳首次舉辦公開演出。

  中國風 現場體驗制作蜀錦蜀繡

  在16日揭幕的成都高新區分會場上,市民可以看到成都非遺集中亮相,親身感受到天府文化大放異彩。從今日至18日,鐵像寺水街還將上演傳統茶藝表演和蜀錦蜀繡現場制作,這兩項都是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的技藝。“傳統茶藝和蜀錦蜀繡都是成都最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好看、好玩,大家也容易參與,所以這次我們選擇這兩項技藝在高新分會場展示。” 協辦此次分會場活動的成都藝術劇院有限公司項目總監李婕說,表演者還將與現場參觀的市民互動,屆時大家可以現場品茶、體驗蜀繡制作。

  此外,6月17日還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展示活動,將設面塑、剪紙、糖畫、皮影、泥塑、木雕等20個展位,集中展示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記者還了解到,6月16日到17日,非遺節目展演活動還將走進成都高新區16個社區進行表演,上海獨角戲、浙江越劇、甘肅蘭州太平鼓、重慶號子、吉林朝鮮族樂舞、貴州侗族大歌等各具中國地方特色的傳統表演節目,將以快閃的形式到社區進行展演活動,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零距離了解非遺,感受中國民俗文化和傳統表演藝術的魅力。

  蜀繡+人工智能 “高新造”蜀繡作品亮相非遺節

  除了在分會場體驗非遺節中的“高新”元素,在如火如荼的非遺節活動現場,也少不了“高新造”參展作品。在四川省非遺保護中心,成都高新區參展的兩幅蜀繡作品吸引了不少中外遊客。據參展方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兩幅蜀繡作品來自成都高新區蜀菁館,和其他蜀繡作品不同,這兩幅作品不僅結合了“蜀錦”和“蜀繡”兩種傳統工藝,還蘊含著人工智能技術,被打上了“成都高新”的印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都高新區的這兩幅作品,均將高科技運用到了傳統手工藝制作中。“傳統制作蜀錦需要先取材,然後通過畫師手繪出圖,再按照圖畫進行編制。”鍾明介紹,“這次我們將蜀錦編制部分用軟件進行繪制,然後用機器進行編制,蜀繡部分依舊采取人工繪圖、手工刺繡的方式進行。”鍾明表示,加入了高新技術的蜀錦,在圖案的設計和變換上可以融入更多的元素,讓純中國風的設計中加入西方印象畫派元素,中西結合,給人不同的感覺。

  “時代在改變,傳統要繼承,技術也要創新。”鍾明說,下一步,他們會將技術進一步延伸,只要用戶拿手機隨手拍一張照片傳給他們,他們就可以按照片內容進行設計,提出多種設計方案供用戶選擇,最後進行設計刺繡。“這樣可以讓我們中國的東西,讓我們四川的東西,讓我們成都的東西打上‘高新造’標志走向世界,讓蜀錦、蜀繡這種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