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六屆國際非遺節在蓉啟幕

2017-06-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作為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活動,第六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10日啟幕。本屆國際非遺節以“傳承發展的生動實踐”為主題,遵循“走進生活、活態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風、中國節、中國戲、中國藝”為主線,舉辦6個板塊,8項主體活動,以及“一帶一路”國家手工藝展、非遺項目競技展等400餘場各類活動。

  據了解,本屆非遺節將通過豐富多彩的展覽展示展演以及經驗交流、互動體驗活動,突出展示各社會群體的非遺實踐活動和非遺知識與技能,讓非遺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充分彰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各國和中國政府在非遺保護傳承實踐中取得的成果。同時,第六屆非遺節作為2017年中國首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國非遺主場活動,將大力開展《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法》的傳播推廣,讓民眾感知體驗非遺,力爭將非遺節辦成宣傳展示國際社會非遺保護成果、理念和實踐,推動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國際平台。

  自2006年起,國務院將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設立為“文化遺產日”,2016年將“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國際非遺節創辦自2007年,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主辦,它是首個以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為宗旨的國家級國際性文化節會,也是教科文組織持續參與主辦的國內唯一的國際文化活動,還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四川省唯一的國家級文化藝術節。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