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人工智能機器人挑戰高考數學 10分鍾考取100分

2017-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機器人AI-MATHS正在挑戰高考數學卷(攝影高武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6月7日,全國940萬高三學子迎來了高考首日,而就在當天數學考試結束後,來自成都高新造的人工智能機器人AI-MATHS對高考數學發起挑戰。

  AI-MATHS作為由成都高新區一家科技公司研發的一款以自動解題技術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統,誕生於2014年,於去年5月宣布參加“高考”。記者在現場看到,AI-MATHS由12台服務器組成,被安排在一間空置的房間內,四周拉起警戒線。為保證機器人獨立應考,在首都師范大學教授方海光、電子科大教授徐增林、中科院博導劉忠三位專家的見證下,實行了斷網、斷庫措施。

  在高考數學結束後一小時後,高考機器人分別挑戰了北京市文科數學卷和高考文科全國數學卷Ⅱ,最終2017北京文科數學卷獲得105分,用時22分鍾;2017全國數學卷Ⅱ獲得100分,用時10分鍾。兩份考卷對比2017年2月中期評測的93分的基礎上均有大幅提升。

  “數學題沒有做好,是語文沒有學好,機器對自然語言理解很難。規范化的數學語言,解題沒有問題。自然語言複雜的題目就很難。”成都准星雲學科技有限公司CEO、清華大學蘇州研究院大數據中心主任林輝坦言,研發Al_MATHS最大的難點在於,首先要讓系統准確理解人類語言,高考數學機器人的弱項在於讀不懂題目。直接用數學語言表述的應用題它可以輕松解答,但它不能理解考題裏場景式的描述語言。“此後AI-MATHS將加大對語言理解方面的訓練和研發,接受大樣本訓練、測驗彈性擴展能力,乃至於遷移到其他領域的學習能力。”林輝說。

  林輝表示,AI-MATHS是通過綜合邏輯推理平台來解題,而非學習儲存題庫,因此在完全掐斷題庫、斷網、無人幹涉、僅有12台服務器、1.2萬道題的小樣本訓練量的諸多限制下,AI-MATHS在今年2月份時取得了93分的成績。在今年2月之前,AI-MATHS僅有100套試題的訓練量,從2月開始,為了訓練AI-MATHS的答題速度,團隊加大了題量,目前AI-MATHS已有500套試題的積累。此次模擬高考能取得如此成績也算有所提升。

  據悉,目前基於AI-MATHS,已研發了可自動批閱主觀題的“准星智能評測系統”等AI教育系列產品。該產品現已在全國各地教育系統進行項目試點和商業轉化,現正在以成都、蘇州等地為中心構建智慧教育互聯網+試點示范區。“智能評測系統不僅能幫助學生即時找出知識缺陷並提示開展針對性補習,還能大大減輕教師批改試卷和作業的工作量,幫助教育管理者全面掌握學生學習動態,特別是能逐行批閱,將批閱的質量上升到最小粒度,表現學生的複雜思維過程。”林輝說,實現智能閱卷、自動出卷、個性化教學,可顯著提高教學效率,改變傳統教育模式,用信息化技術推動教育領域變革。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