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第一屆全球區塊鏈高峰論壇在蓉開幕

2017-06-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6月14日,2017“驅動創新·鏈接未來”第一屆全球區塊鏈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行。來自騰訊、華為、德勤、微軟中國、IBM、摩根大通、萬向控股、以太坊基金會、BlockChain等國內外區塊鏈金融機構、行業領跑者和投資機構的代表共聚一堂,分享全球區塊鏈的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展望區塊鏈模式下新經濟的機遇與挑戰。

  什么是區塊鏈?“區塊鏈”(BlockChain)是一個共享、公開、共同參與記錄的數據庫。在沒有中央服務器的情況下,它允許鏈接其中的計算機等設備使用“共識機制”相互通信,所有聯網(點對點網絡)設備(節點)都會保持數據一致且持續更新。因此,區塊鏈就是一種“去中心化的數據生態系統”。

  作為基礎支持技術,區塊鏈的概念2015年逐漸從虛擬貨幣中獨立出來,在轉賬與支付、泛金融業務、征信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應用發展空間,還可以與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創新技術結合應用,被麥肯錫評為“最有潛力觸發第五輪顛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術”。

  當天的大會上,各路嘉賓圍繞包括區塊鏈後量子密碼技術、用戶思維、新經濟浪潮、跨境支付、供應鏈金融、比特幣等不同技術方向,展開了熱烈探討。

  鏈一科技CEO張淞皓表示:“以前的區塊鏈論壇更多是由北美、歐洲、亞洲的業內人士各自發起,重點探討本區域內的技術進展。在技術方面也是單點突破式,針對區塊鏈技術的某一專業領域展開深入探討。而本次會議在全球范圍內首次打通了區域和專業壁壘,讓來自全球各地的專家就自己所擅長領域和聽眾零距離分享,讓現場觀眾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區塊鏈技術的方方面面。”

  華為首席區塊鏈專家、首席身份認證管理架構師黃連金認為,區塊鏈對數據安全有積極的影響。在題為“區塊鏈的安全”的演講中,他以兩個典型案例切入,分別從身份管理、應用層源代碼安全檢查、智能合約安全檢查、節點的安全加固、數據加密、數據傳輸加密等技術層面對區塊鏈技術進行了深度剖析。

  大會嘉賓普遍認為,區塊鏈技術將成為未來跨境彙款的主流趨勢,因為該技術很好地解決當前B2B跨境支付價值鏈成本高、到賬時間慢、效率低等根本性痛點。通過區塊鏈技術,未來包括居民用電、購電支付等能源行業的交易可以通過智能合約自動執行,碳交易市場也可以采用區塊鏈技術來提高透明度、公平性,避免重複計算等問題,土地確權和流轉交易等領域也可運用該技術。

  在當天大會上,天府軟件園、鏈一科技、電子科技大學、中聯信通、富坤創投宣布聯合成立西南區塊鏈創新發展聯盟,首期聯盟成員包括以太坊基金、幣創網、火幣網、OKCoin幣行。該聯盟旨在3到5年內將成都打造成為全國區塊鏈研究和發展的中心。今後,聯盟將建立區塊鏈創新發展服務基地,提供創業孵化、業務對接、公司投融資等一條龍服務。在聯盟內開展各種交流、沙龍、論壇等活動,整合校企資源開展產業交流與合作, 促進區塊鏈產業的發展, 並為區塊鏈相關企業落戶成都,開辟西南市場提供便利,為區塊鏈創業者提供實習,就業等服務。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