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成都:增強西部對外交往中心功能 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

2017-07-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7年“蓉歐快鐵”將以爭創中歐班列第一品牌為目標,全年實現開行國際班列1000列以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史振華報道:2日,成都召開國家中心城市產業發展大會,旨在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夯實產業支撐。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指出,要充分發揮駐蓉領事館和國際友城在中西部領先優勢、充分利用278家在蓉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資源,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增強西部對外交往中心功能。

  成都地處西南內陸,對外開放起步較晚,開放總體水平不高,不僅落後於東部沿海城市,也落後於同處內陸的重慶。2016年,成都貨物貿易額2713.4億元,服務貿易額120億美元。隨著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成都從內陸腹地變為面向泛歐泛亞的開放前沿,成為距離歐洲最近的國家中心城市,到法蘭克福只需10小時,比京滬廣深要少2小時。

  成都青白江區:未來將建成全國一流國際鐵路港

  成都必須主動運用國家新一輪開放戰略,堅持“更全面、更深入、更務實”的新開放觀,全方位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要用好駐蓉機構和國際友城資源,深化拓展國際合作。要充分發揮駐蓉領事館和國際友城在中西部領先優勢,搭建更多境外投資公共服務信息平台,構建經貿機構合作夥伴網絡,加快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充分利用278家在蓉落戶的世界500強企業資源,深入研判其全球發展戰略和產業布局趨勢,爭取將更多駐蓉機構升級為區域總部、功能總部或研發總部,大力開展以跨國公司為核心的產業生態鏈生態圈建設,吸引協作配套企業彙聚成都。

  成都要用足“兩港”資源,高水平建設國際門戶城市。成都建設國際空港樞紐,將形成“一市兩場”格局,實現年旅客吞吐量1.5億人次、貨郵吞吐量300萬噸。成都國際鐵路港遠期設計吞吐能力達250萬標箱、1900萬噸散貨,蓉歐班列將聯接國內11座城市和歐洲、中亞腹地。

  成都將依托“兩港”資源,爭取國際大型航空公司基地布局成都,加速國際適空產能在蓉集聚;持續提能蓉歐快鐵,引導適鐵產能加快向成都轉移,擴大雙向貿易,努力成為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彙集之地。

  成都要用活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經濟外向度。聚焦重點產業發展方向,精准專業開展招商引資,爭取大規模、成建制、全鏈條地把國內外高端產業更多轉移到成都。瞄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依托在蓉央企、外企,支持優勢企業聯手拓展國際市場。積極鼓勵有實力的企業建立境外研發和營銷機構,參與國際技術標准制定、取得境外知識產權,加快“成都智造”“成都服務”走出去步伐。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